2019年河南省投融资交流会举行 今年要推动组建3~5家天使投资人联盟

2019年04月11日21: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康世甫 刘高雅)4月11日,2019年河南省投融资交流会在郑州举行。当前,河南在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中,取得了哪些成绩,下一步又该如何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保障河南实体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要?围绕这些问题,在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文生致辞后,来自省内外知名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私募基金、重点建设项目单位等12位嘉宾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和蚂蚁金服集团、郑东新区智慧岛大数据实验区管委会和华夏银行郑州分行、郑东新区智慧岛大数据实验区管委会和银河证券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交流会由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主办,郑东新区管委会、华夏银行承办,各省辖市发展改革委分管主任、财金科长,部分企业、省重点建设项目单位,有关金融(中介)机构、基金公司,中原基金岛路演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

  ◆关键词1:企业债券

  河南投资集团100亿元优质企业债券获批复,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150亿元优质企业债券预计4月初获批

  2015年以来,为加大债券融资方式对重点领域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的支持力度,国家发改委先后下发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产业等11个专项企业债券工作指引和优质企业债券工作指引。

  据悉,截至目前,河南省已有兴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濮阳市建设投资公司等5家企业发行了地下综合管廊和停车场建设、养老产业等71.1亿元专项企业债券;郏县产业集聚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获得了双创孵化、绿色发展等67.7亿元专项企业债券批复。河南投资集团100亿元优质企业债券已获批复,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150亿元优质企业债券预计4月初获批。

  企业债券作为较为有效的大规模融资工具,各地、各有关企业下一步该如何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刘文生指出,一要做好专项企业债券的申报发行工作,争取每个省辖市申报发行1只专项企业债券。二要做好主体评级AAA以上企业优质企业债券申报发行工作,争取近期能够上报一批优质企业债。三要做好已批复企业债券的发行工作。现在是企业债券发行的最好“窗口期”,债券市场投资活跃,发行利率较低,要推动发行人、主承销商加紧工作,力争上半年将已批复的企业债券发行出去。四要加强存续期企业债券风险监测预警和监管防范,确保到期企业债券按期足额兑付。

  ◆关键词2:私募基金

  依托国家级产业园区、众创空间等,河南要推动组建3—5家天使投资人联盟

  私募基金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部分,既可以服务初创期企业、中小企业快速成长,也可以服务龙头企业并购重组、做大做强。

  大河网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2017年以来,河南省政府部署规划建设中原基金岛,打造私募基金集聚区。截至目前,已入驻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127家,管理基金规模突破2000亿元,中金资本、赛领投资等一批知名基金投资机构进驻,基金集聚发展态势初步形成。2018年,举办中原基金岛基金投资企业路演活动28场,参加路演企业128家;举办产业基金投资合作高峰会和大数据绿色基金投资论坛等活动,推动110亿元基金投资项目和总计1100亿元规模私募投资基金落地河南。

  下一步该如何做好私募基金发展工作,刘文生指出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推动国有企业和产业龙头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在乡村振兴、绿色金融、民企纾困等重点领域,设立一批基金并引导基金在中原基金岛集聚发展。

  二是依托国家级产业园区、众创空间等,推动组建3—5家天使投资人联盟,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和创新创业项目。(天使投资人,指具有一定净财富的个人或者机构,对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初创企业进行早期的直接投资,属于一种自发而又分散的民间投资方式。)

  三是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扶持基金的优惠政策,支持备案创业投资企业和完成登记、绩效评价优良的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及其出资人发行基金债。

  四是继续做好中原基金岛基金投资企业路演活动,开展企业跟踪服务。

  ◆关键词3:资金保障

  引导重点项目单位主动对接金融机构,通过银团贷款、引进保险资金、融资租赁等模式多渠道融资,实现快速成长

  今年1月,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召开了2019年河南省重大项目银企对接会,向金融机构推介90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4071亿元,融资需求3547亿元。

  就下一步如何强化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保障,刘文生认为要重点要做好以下三面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政银企合作对接工作机制,做好跟踪调度和后续服务,定期沟通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与重点项目企业对接,帮助完善项目融资条件,创新运用信贷、股权、债券和“股债结合”“投贷结合”等融资工具,为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三是引导重点项目单位主动对接金融机构,通过银团贷款、引进保险资金、融资租赁等模式多渠道融资,特别是要提升股权融资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引入创投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股权性资本,实现自身的快速成长。

  ◆关键词4:信用大数据融资

  “信豫融”应用项目上线运行,郑州、洛阳、兰考等15个试点县市率先应用

  据大河网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2018年12月,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河南省民营企业信用融资倍增计划实施方案》,依托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河南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即“信豫融”应用项目,实现工商、税务、不动产登记、海关、司法、环保、社保、公用事业等涉企经营和监管信用信息的实时共享,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金融机构、企业提供一站式信用大数据金融服务。

  今年2月,“信豫融”应用项目正式上线运行,郑州、洛阳、兰考等15个试点县市已率先应用,中原银行、郑州银行等13家试点金融机构已先行提供数据服务。

  刘文生在发言中表示,希望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加入“信豫融”平台,探索研发适合民营企业需求的新型金融产品,开展信用大数据金融服务,有效提升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可得性、覆盖率和满意度。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