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中锋韩旭入选WNBA 父母忆其成长历程

2019年04月12日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4月11日电 题:中国女篮中锋韩旭入选WNBA 父母忆其成长历程

  作者 张帆 吴金铭

  中国女子篮球队年轻的中锋韩旭,近年来不断给中国球迷创造着惊喜:2016-2017中国高中女子篮球联赛获得MVP(最有价值球员奖),2018年进入中国女篮集训名单,2018年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亚运会随队获得女子篮球比赛冠军,2019年参加WNBA(美国的国家女子篮球联盟Women's 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选秀以第二轮第2顺位、总第14顺位被纽约自由人队选中。

  2019年WNBA选秀大会于北京时间11日早间在美国纽约进行,中国女篮队员韩旭和李月汝(总第35顺位被亚特兰大梦想队选中)双双入选。11日,中新社记者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韩旭的家中,倾听其父母回忆她的成长历程。

  韩旭1999年10月31日出生于河北石家庄,身高2.05米。她的父亲韩发顺与母亲陈智萍曾分别是河北省男子、女子篮球队队员,退役后双双从事职业篮球教练工作。受家庭熏陶,韩旭从小就对篮球运动十分热爱,很早就展现出过人的天赋。

  11日早晨7点,韩发顺夫妇就拿出手机,收看网络上直播的2019年WNBA选秀大会。陈智萍说,韩旭在选秀现场入选后的现场发言时,用英语表达了对父母的感谢和祝福。

  随后,11日一上午,祝贺的电话一个接一个,韩发顺热情地对亲朋好友的来电表示感谢,并介绍着韩旭在美参加选秀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韩旭和李月汝成功入选WNBA,亦是创造了中国女篮的历史。1997年,中国女篮名宿郑海霞以第二轮第16顺位被洛杉矶火花队选中,成为了中国首位加盟WNBA的女子篮球运动员。而此后的22年中,中国女篮队员再无一人通过选秀加入WNBA。

  韩旭家中最醒目的,就是电视柜上摆满了韩旭参加重大比赛的照片和奖杯。“韩旭小学二年级就进入了石家庄市体校开始练习篮球,除运动特长外,她的学习成绩也比较优秀,所以初中就进入了清华大学附中训练和学习。”韩发顺说。

  也是自初中起,韩旭就在国内与国际女篮赛场上一路高歌猛进。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和队友们时隔8年勇夺女篮冠军。在刚刚结束的2018-2019年WCBA(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赛季,作为“一年级”新秀的韩旭场均砍下16分8.7篮板1.9盖帽,成为中国本土球员中的盖帽王。

  “上小学的时候,韩旭就告诉我们,她的梦想是成为体育明星,而加入WNBA一直是她的目标。”陈智萍说,韩旭是个热情开朗活泼的姑娘,爱好广泛,平常在训练之余喜欢看书、唱歌和画画。

  韩发顺夫妻俩最大的爱好就是收看女儿的各种比赛。赛后,韩旭总会打来电话,与父亲交流比赛心得。

  对于女儿未来的发展,韩发顺说,韩旭还年轻,刚刚19岁,但是取得的成绩超过他们的预期。韩发顺夫妇希望女儿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自己,脚踏实地提高技术,也希望大家多一些耐心和鼓励,一起见证韩旭这个年轻女孩的成长。(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