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全面启动农村留守儿童“护翼行动”

2019年04月12日17:41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日前,濮阳市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项目在濮阳县梨园乡西马李集中心小学正式启动。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濮阳市农村留守儿童“护翼行动”全面实施。

  农村留守儿童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在工业化、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出现的一个特殊困难群体。贵州毕节发生的留守儿童死亡事件曾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目前,濮阳市有农村留守儿童1.49万余人。“护翼行动”指的是,民政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会工作机构开展保护、关爱留守儿童成长的活动,确保每一名留守儿童都能健康快乐成长。

  濮阳市高度关注留守儿童工作,去年3月制定出台了《濮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全面做好留守儿童工作,实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项目就是其中一项。

  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去年6月,濮阳市在濮阳县探索实施了关爱保护示范项目。市民政局投入2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依托已建成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建设10个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站。根据留守儿童的需要,开展思想引导、习惯养成、困难帮扶、心理疏导、亲情融入、行为矫治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在6个月的时间里,共开展团体辅导90场次、个案辅导1800人次。

  今年4月,濮阳市全面实施“护翼行动”。筹措资金120万元拨付各县区,为“护翼行动”提供资金保障。总结濮阳县关爱保护示范项目经验成果,学习省内外成功做法,制订了“护翼行动”实施方案,依托已建成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阵地,根据留守儿童具体情况,采取个案、小组和团体等方式,开展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各县区民政局严格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法定程序,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等方式,共确定4家省内社会工作机构承接服务项目。目前,濮阳市已全面启动“护翼行动”,预计直接受益留守儿童达8000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