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从娃娃抓起!这群孩子上了一堂特殊安全课

2019年04月12日20:33

来源:大河网


  拿模型戴警盔的孩子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谁说国家安全只和安全部门有关,国家安全要从娃娃抓起!4月12日,在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共青团郑州市委携手郑州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一起走进郑州市金水区艺术小学宏康校区,开展了主题为“心中有国,安全有责”的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小朋友,你爸爸不是在航天研究所工作吗,这是个微型相机,你去你爸爸单位玩的时候,顺便帮我拍些照片,这些钱就归你了,不要让你爸爸知道哦!”在学校操场上,宣教民警通过模拟假设场景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讲解国家安全:国家安全主要包括哪些方面、破坏国家安全的危害以及破坏行为包括哪些、每一名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有哪些义务……此外,民警还与学生们随机互动,幽默活泼的讲授方式不时引起全场的欢笑与掌声。

  在活动最后环节,学生们在操场上排成了一个象征完整领土的中国地图形状,大家一起向中心的国旗行礼,用庄重的仪式体现他们对国家安全的重视。

  “学校曾举行过防火灾演习、地震紧急疏散等,但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还是第一次。”郑州市金水区艺术小学宏康校区一(四)班班主任郭思宁说。在她看来,这样的活动能够强化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让他们学习到更多的自救方法,在遇到危险时有多渠道求救意识。“作为一名班主任,这个活动也让我知道了更多的保护孩子的方法。”郭思宁说。

  “今天我主要与同学们分享了政治安全、网络安全、反恐及相关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等国家安全常识,并告诉孩子们一些防范技巧。今天分享的内容都是从我们工作经历中挑选的有代表性的事例,很有教育和警示意义。”郑州市特殊警务支队二大队民警高乾军说,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必须从小培养孩子们的这种意识。

  据悉,共青团郑州市委将会在更多的学校开展相关教育,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和法律。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并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