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要谨防杨柳絮引发火灾

2019年04月13日08: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

  4月11日,消防部门发布提醒,市民和各单位一定要谨防杨柳絮引发的火灾。

  漫天飞舞的杨柳絮实际上是杨树、柳树的种子,含有大量油脂,遇到明火会引起烘燃,且蔓延速度极快。根据相关实验数据显示,杨柳絮遇到明火,会在2秒内燃烧,而且会迅速蔓延引燃其他可燃物。

  2018年4月12日12时25分,丰台区西罗园一小区内居民自建简易房起火,过火面积3平方米,据调查火灾是由吴某点燃楼下垃圾堆旁杨柳絮,引燃垃圾堆及周边居民自建简易房所致。

  据火灾调查统计,杨柳絮起火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儿童玩火引起;二是乱扔烟头点燃。

  消防提醒注意6点事项:

  1.居民社区要组织人员及时对街道、小区内的杨柳絮进行清扫(先洒水,再清扫),以免留下火灾隐患。相关部门可加大路面洒水的力度,并及时清除飘落在地面上的杨柳絮。

  2.请不要随意点燃杨柳絮,不要将柴垛、树枝等易燃物放在建筑物周围,对于附着在易燃物上的杨柳絮,可采取先用水泼、清扫掩埋的方式进行及时清理,避免一处发生火灾导致“火烧连营”的局面。

  3.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儿童的教育,严禁他们随意点燃杨柳絮,防止因杨柳絮引发火灾而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通过往年火灾数据显示,大多数火灾发生在节假日,由于学生、孩童感觉火烧杨柳絮好玩,往往不注意造成柴垛、房屋、绿化带等火灾。

  4.不管是在室内还是室外不要乱扔烟头。

  5.对于木制加工厂、加油站等单位,更要严加防范,加强防控,勤打扫、配纱窗,防止杨柳絮诱发火灾。

  6.室外设置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旁,更要注意,及时清理可燃物,消除隐患。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