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春季易发过敏性鼻炎?

2019年04月13日05: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为什么春季易发过敏性鼻炎?(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杨柳飞絮,春花烂漫,如此美好的季节里,有些人却高兴不起来。他们动不动就会猛打一阵喷嚏,清水一样的鼻涕哗哗流下来,然后是鼻塞和头昏脑胀。发作时鼻内奇痒,喷嚏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鼻涕呈水样,量多。症状出现迅速,发作快,消失也快,消失后则如常人。还有一部分人由于喷嚏严重,引起鼻腔毛细血管损伤,导致鼻出血,更有甚者发作时伴有眼痒、结膜充血。这是个全球性健康问题,困扰着人们的生活——过敏性鼻炎,亦称变态反应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在我国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现代医学认为,过敏性鼻炎属Ⅰ变态反应。机体吸入变应原,产生特异性IgE并结合在鼻粘膜的肥大细胞、嗜碱细胞的细胞膜上,此时鼻粘膜处于致敏状态;当再次吸入同样的变应原后,变应原即与特异性IgE结合,从而激发致敏细胞膜一系列的生化反应,产生以组织胺为主的多种介质释放,表现为血管收缩,鼻粘膜苍白,或容量血管扩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粘膜水肿,副交感神经活性增高,腺体分泌旺盛清涕如注,感觉神经敏感性增强导致阵发性喷嚏,症状呈常年性或季节性反复发作。变应原是诱导特异性IgE抗体并与之发生反应的抗原。它们多来源于动物、植物、昆虫、真菌或职业性物质,其成分是蛋白质或糖蛋白。吸入性变应原是变应性鼻炎的主要原因。过敏性体质与基因有关,通常为遗传所致。过敏性鼻炎患者大多有过敏家族史。

  中医将本病归于“鼻鼽”范畴,《素问玄机原病式》说:“鼽,出清涕也。”“嚏,鼻中因痒而气喷作于声也”。鼻鼽,以阵发性鼻奇痒、喷嚏频作、大量清水涕为特点,伴有鼻塞、目痒等,分常年性和季节性两类,其病因为正虚,风邪乘虚而入。鼻鼽一证,主要责之于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调。

  肺主一身之皮毛,肺气虚寒,卫表不固,腠理疏松,则风寒异气乘虚而入,循经上犯鼻窍。《太平圣惠方》曰:“肺气通于鼻,其脏若冷,随气乘于鼻,故使津液浊涕,不能自收也。”临床常伴有恶风怕冷,气短乏力,自汗,舌淡胖,苔薄白,脉细弱。治以益气固表为主,玉屏风散首选,方中重用黄芪,补肺健脾,固表敛汗,合桂枝汤调和营卫。

  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脾气虚弱,气血生化无源,则肺气也虚,鼻失濡养;脾气虚弱,运化失司,津液敷布影响,不能通调水道,水湿上犯鼻窍。临床上见有鼻塞较重,鼻涕量多,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舌淡,苔白,脉濡弱。治以健脾益气为主,补中益气汤主之。

  肾为先天之本,气之根。肾虚,肾不纳气,耗散于外,上越鼻窍;肾阳不足,摄纳无权,水湿上犯,可使清涕连连。《素问·宣明五气论》提出:“肾为欠、为嚏”,临床常喷嚏频作,大量清涕,伴有形寒肢冷,畏寒,腰膝酸软,夜尿频多,小便清长,舌淡,苔白,脉沉细。治以温肾固涩为主,首选金匮肾气丸加仙灵脾。

  除了药物,中医还有很多好办法治疗过敏性鼻炎,最为简单易行的就是穴位按摩。摩搓迎香穴:迎香穴在面部离鼻翼两侧1.5厘米处。按摩时用两手的食指按住鼻翼两侧的迎香穴,分别按照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各摩搓数次,有酸胀感向额面部放射时为止。经常按摩迎香穴可以促进鼻周围的血液循环,使气血畅通。按压合谷穴:合谷穴位于手背虎口处,取穴时以其中一手的拇指指骨关节横纹,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间的指蹼缘上,拇指尖下即是此穴。按摩时,两手可以交替按摩,用拇指屈曲垂直按在合谷穴上,做一紧一松的按压,每2秒钟一次,每分钟30次左右。按压力量需要一定强度,穴位下面要出现酸、麻、胀的感觉为好,按压合谷穴可以有效通鼻,左鼻塞时按压右合谷,右鼻塞时按压左合谷。

  (作者系北京朝阳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

王红蕊

王红蕊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