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融媒体研究中心揭牌,“轩辕杯”全国首届大学生短视频大赛启动

2019年04月13日11: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2日,"融媒体时代优秀传统文化的短视频传播"学术研讨会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举行,河南大学融媒体研究中心同时揭牌成立,现场并正式启动"轩辕杯"全国首届大学生短视频大赛。

  大赛目的:用新的形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本届短视频大赛由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河南根文创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旨在用短视频的形式传播华夏文化,通过本次大赛,有更多年轻人关注以黄帝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用新的表现形式打造优秀作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和来自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南京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山西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河南省高校戏剧与影视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管委会、河南省文化产业协会、河南根文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代表共同按下大赛启动按钮。

  现场研讨:知名学者共议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播

  本届研讨会的主要议题包括“融媒体建设与发展“短视频相关”和“院企论坛:融媒体及短视频的人才培养”等。

  在当天研讨会开幕式上,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张宝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常务副会长、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孟建,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国涛,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黄楚新,中央电视台发研中心研究员、传播研究组制片人张腾之,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报业集团董事长石大东,快手科技副总裁余敬中,以及今日头条、大河网、大业传媒、梨视频、郑报融媒等机构的嘉宾,和全国近百家专业院校、传媒企业的代表聚集一堂,共议媒体融合与短视频发展前景,并就推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等展开研讨。

  张宝明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既是学界与业界通力合作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新闻传播领域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

  张国涛代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对研讨会和短视频大赛表示祝贺。张国涛指出,短视频已经成为影视教育的新抓手,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已有13个专业委员会,正在筹建2个新委员会。

  新生机构:河南大学融媒体研究中心揭牌

  开幕式现场,喻国明、孟建为河南大学融媒体研究中心揭牌。同时融媒体研究中心聘任孟建、张国涛、黄楚新、张腾之、朱春阳、李明伟等专家学者为中心学术顾问,聘任新华社河南分社副总编辑李钧德、中国青年报河南记者站站长潘志贤、大河网总经理高亢、大象融媒副总裁李强等为中心研究员。

  据河南大学融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杨萌芽介绍,中心作为媒体融合发展研究的高端学术平台、新型智库,计划在2019年度召开媒体融合创新高峰论坛,开展《河南省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9)》《河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报告(2019)》的研究、撰写工作,服务区域和基层的媒体融合发展。

  本次活动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河南省广播电视协会指导,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管理委员会和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河南大学融媒体研究中心、河南根文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承办。(谢雅婷 罗鑫)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