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以绿荫城城市靓起来

2019年04月14日08:2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通讯员 周由

  4月11日,驻马店市摄影家协会会员杨莉来到位于汝南县罗店镇境内的宿鸭湖湿地公园,只见满湖碧波荡漾,两岸杨柳堆烟,一群群水鸟结伴飞行,大大小小的涟漪不时在湖面荡漾开去。

  “听说这里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我想拍一些照片。”杨莉举着相机说,“宿鸭湖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鸟也越来越多,以前哪能见到这么多鸟啊!”

  生机勃勃的宿鸭湖,正是驻马店市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见证。去年12月29日,宿鸭湖清淤扩容工程开工动员大会举行,也标志着全省“四水同治”战略十大水利工程正式开工。

  在全省“四水同治”十大水利工程中,驻马店承担了其中的三项,分别是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洪汝河治理和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灌溉,这三项工程在提高水库防洪兴利能力、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在此基础上,驻马店市还大力构建城市水系新格局,完善生态水系网络,打造城市滨水景观,集聚发展生态优势,使城乡河道通畅、渠水清澈、风景秀美,地下水源得到有效补充,河渠水质得到改善。

  “我们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逐步实现‘河畅、湖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建设目标。”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满怀信心地说。

  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驻马店市老乐山风景区连绵不断的美景让人目不暇接,而在几年前,老乐山山脚下还是乱石丛生、污水横流。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驻马店市大刀阔斧地对生态环境进行治理,坚决遏制一切污染源,该关停的关停、该整改的整改、该转型的转型,不断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让天空蓝起来、大地绿起来、空气清起来。其中,在2018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期间,全市共完成造林204.86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1.91%;市中心城区新增绿地面积748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3.2%;新增公园绿地223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04平方米。

  驻马店市还对128.54万亩国家级、省级生态公益林开展常态化、规范化管护,实施森林抚育50.55万亩。为提升森林质量,大力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建设,新建省级湿地公园1处、省级森林公园2处,改造升级森林公园5处。

  面对着在2020年要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责任状,驻马店全市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展望未来,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表示,持续深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是惠及百代的大事,这不仅是城市发展的需要,更是民心之所向,我们相信,经过一段时期的努力,一个山水相依、天蓝水碧的大美画卷将展现在天中大地。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