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划重点”

2019年04月14日08:3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赵力文

  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河南省2019年非电行业提标治理方案》等6个专项方案,明确了今年我省工业大气污染治理重点任务。

  全省符合条件的钢铁、焦化、水泥、碳素(含石墨)、平板玻璃(含电子玻璃)、电解铝等6大行业企业,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提标治理,达到规定限值范围,持续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开展砖瓦窑、石灰窑、隧道窑、焙烧窑以及各类熔炼炉、焙烧炉等9类窑炉的关停取缔、升级改造、重组整合工作。今年10月底前,各类工业窑炉全部实现达标排放。

  今年6月底前,全省石油化学、石油炼制、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化工、制药等工业企业,全面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8月底前,全省石油化学、石油炼制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和泄漏检测与修复治理;12月底前,省辖市建成区全面淘汰开启式干洗机。

  今年10月底前,除承担民生任务且暂不具备替代条件的,全省完成35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拆除或清洁能源改造,各省辖市和县(市)建成区内4蒸吨及以上的燃气锅炉、燃油(含醇基燃料)锅炉完成低氮改造,各省辖市建成区内生物质锅炉(含生物质电厂)率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今年6月底前,完成省辖市建成区内所有工业燃煤设施拆改。

  “去年我们还只是鼓励企业提标治理,今年6大重点行业除了搬迁和淘汰的企业,都要进行提标治理改造。”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表示。

  “如果治理到位,今年冬季效果就会凸显出来。”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陶冶表示,工业污染治理不能只是末端治理,要进行综合治理。对于一家工业企业来说,达到理想的综合治理效果,就是要生产工艺先进,实现超低水平排放,使用清洁能源,各种堆料的料场、车间要密闭,监控要精准,厂区要整洁,绿化硬化到位……通过一系列治理措施,企业才能走上绿色发展道路。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