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乡村小姐妹捡垃圾“捡”来的图书馆越来越“正规”

2019年04月15日07: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张丛博李玉坤实习生王慧星

  上个周末,吴楠楠、吴适可姐妹俩忙坏了,她们分类整理爱心人士捐赠的图书,为村里小伙伴们做好借阅登记,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得认真细致。

  随着本报持续报道,在社会各界为小姐妹捐书捐物的同时,也不断有爱心企业和团体联系大河报表示希望为改善乡村儿童阅读现状尽一份力。经过与多方沟通策划,响应读者呼声,即日起,大河报联合河南省慈善总会发起“大河圆梦书屋”公益行动,河南省图书馆、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中建三局中原分公司等机构和爱心企业共同参与。

  借阅量“井喷”图书馆成孩子的文化乐园

  4月14日,周口市太康县杨庙乡陈庄村小姐妹家中,孩子们在一问一答中跟着书本玩起了脑筋急转弯,爽朗的笑声飘荡在小村上空。

  随着大河报独家、持续报道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小姐妹的图书馆越来越“正规”,藏书越来越丰富。截至目前,图书已超过1万多册,完全满足全村小朋友阅读。而由于刚刚过去的这两天是周末,小伙伴们的借阅量出现“井喷”,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馆长”吴楠楠拿出的登记表上看到,全村的孩子几乎每人都留下了借阅记录。

  看着小伙伴们开心地借书阅读,姐妹俩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同时,她们也对图书百般呵护,不厌其烦地叮嘱小伙伴不要弄脏弄破了,“好好保存,能看十几年呢”。

  爱心企业送来体育用品美术老师义务教学

  一静一动方能“文武双全”,除了捐赠图书,也有爱心志愿者送去体育用品,让孩子们在阅读之余可以做些体育锻炼,避免久坐引起脊背、眼睛疲劳。4月14日上午,来自共青团周口市委和中建三局周口项目部的志愿者,就为孩子们送去了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学习用品。

  从陈庄村走出的公益艺术家王绿英得知小姐妹的事迹后,决定从定居地郑州返回村里,计划长住3个月,每个周末义务在图书馆给孩子们辅导美术课,同时,他还给孩子们带来了20本崭新的儿童读物。

  此外,还有多位来自各界的热心人士专程送来书籍或善款,为小姐妹俩提供爱心支持。

  本报“大河圆梦书屋”公益行动首站落在小姐妹家中

  为改善乡村儿童阅读现状,即日起大河报联合河南省慈善总会发起“大河圆梦书屋”公益行动,河南省图书馆、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中建三局中原分公司等机构和爱心企业共同参与。

  据大河报有关负责人介绍,此项公益行动主要面向河南各地儿童阅读需求尚未得到满足的村庄和乡村小学开展,旨在为孩子们建设“大河圆梦书屋”,配送优秀儿童读物,同时征集阅读推广志愿者开展读书活动,让孩子们在书香中度过美好的童年。

  目前,首个“大河圆梦书屋”已决定在小姐妹的图书馆“落地”。4月14日,参与单位之一、中建三局周口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胡鹤告诉记者,他们已在小姐妹家中进行测量,准备对现有的图书馆进行粉刷、装修等进一步升级改造。

  “届时,我们不仅配备适合孩子们的桌椅,还将增加环保健康的阅读灯、笔记本等文具,方便孩子们阅读、记录。同时,考虑孩子的健康成长,所有装修材料采用绿色环保材质,无污染、无有害气体。”胡鹤说。

  图书馆、儿童文学作家点赞支持公益行动

  “与城市儿童享受的阅读服务相比,乡村儿童的阅读条件还很有限,大河圆梦书屋公益活动协同汇聚社会多方爱心力量,助力全民阅读,非常有意义。”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崔喜梅表示,省少儿图书馆是为少儿提供阅读服务的部门,将发挥专长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即日起,省图书馆、省少儿馆将开辟“大河圆梦书屋”图书捐赠点,接收市民捐赠书籍,并为公益行动补充优秀儿童读物。与此同时,图书馆还将为活动征集的阅读推广志愿者提供专业培训,更好地助力圆梦书屋为乡村孩子提供阅读服务。

  “圆梦书屋这个公益行动非常好,一些贫困地区儿童的阅读需求确实没有得到满足,通过阅读,可以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户。”河南省儿童文学学会执行会长、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肖定丽表示,她还记得在一所小学分享阅读时,发现班里的课外读物只有三本,类似这样的情况在乡村应该还有很多。

  肖定丽表示,阅读会让孩子的心灵更加丰富、柔软和坚韧,尤其是对留守儿童来说,书籍将成为孩子们的朋友,能帮助他们获得情绪上的疏解,得到心灵上的慰藉。她说,河南省儿童文学学会愿意为“大河圆梦书屋”提供帮助,儿童文学作家们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开展读书活动,和孩子们分享阅读的快乐。

  >>如果想给老家建“大河圆梦书屋”报名看这里

  “大河圆梦书屋”公益行动主要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大河圆梦书屋”爱心点:即日起,面向社会征集“大河圆梦书屋”爱心点,不管您是乡村教师、村干部还是大学生、农民工、支教志愿者,均可以报名或为自己家乡的孩子们提出建设圆梦书屋的心愿,我们将通过走访考察遴选纳入建设计划。二是“大河圆梦书屋”流动点:对已经有阅读条件,希望能补充或更新儿童读物的乡村或小学,提供流动图书服务,让孩子们不断有新书看,有好书看。

  报名方式有以下三种:1.登录大河客户端(应用市场搜索“大河”下载),点击下方“身边”,然后点击右上方“+”,选择“@大河圆梦书屋”留言报名,请留下乡村地址、联系人姓名和电话。2.拨打大河报新闻热线0371-96211报名“大河圆梦书屋”,并留下乡村地址、联系人姓名和电话。3.向大河报官方微博发私信报名,请一定注明“大河圆梦书屋”,并留下乡村地址、联系人姓名和电话。

  >>如果您想助力“大河圆梦书屋”有以下三种方式可以献爱心

  1.捐赠图书

  即日起,河南省图书馆、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将开设“大河圆梦书屋”公益行动捐书点,欢迎爱心人士捐赠儿童读物,不管是家里孩子读过的闲置图书,还是购买的新书,均可捐赠。图书馆工作人员将对捐赠书籍进行把关、编目。您可以自己或鼓励孩子,给远方的乡村儿童写一封书信,分享阅读感受,将爱心和书香温暖传递。

  2.爱心基金

  您也可以捐助资金,支持“大河圆梦书屋”建设和爱心图书流动。为保障公益行动的公开、透明和可持续性,“大河圆梦书屋”公益项目将设立在河南省慈善总会大河之爱基金下面。

  捐赠者可以登录河南慈善网

  http://www.henancishan.org,

  在“爱心基金”栏目的“爱心基金”中,搜索查找“大河之爱基金”进行捐赠,捐赠留言必须填写“大河圆梦书屋”。同时也可以通过爱心账户捐赠,户名:河南省慈善总会,账号:258500875828,开户行:中国银行郑州晨旭路支行,请一定填写备注:大河之爱基金大河圆梦书屋。

  3.征集阅读推广志愿者

  热爱阅读、热心公益、热衷分享,有一定的阅读量和知识积累,有足够的表达和应变能力,自身爱好读书又乐意带动乡村儿童读书者都可踊跃报名。报名者需提供一份个人简历、一篇读书心得发送至da-

  heyuanmengshuwu@163.com。经选定后,将由河南省图书馆、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进行培训,参与“大河圆梦书屋”公益行动的阅读推广。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