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记】西辛庄村民李电森家门口的致富路:年收入20多万越干越有劲

2019年04月15日17: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宋向乐 摄影 贺志泉)“20多岁时外出打工好挣钱,回来开了俩服装店,给媳妇找个事干。近年来外出打工也不容易,我在村里的空调厂一个月挣5000块钱,服装店年收入差不多十五六万,我很知足了。”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民李电森向记者谈起他现在的生活时面露微笑。

  今年41岁的李电森过往的经历可以说是20世纪70年代农村年轻人的范例,20多岁外出打工,干过杂活,承包小工,用他的话说,“什么都干过,啥挣钱干啥”。

  2011年,李电森用打工赚的钱回家开了俩服装店,主营女装童装,一方面给妻子找个事干,另一方面能让她照顾两个孩子上学,但是自己依然漂泊他乡,为生计奔波。

  2017年春节,39岁的李电森回家过年,看到老家再也不是原来贫穷落后的小村庄了,环境优美,医院学校设施先进。最主要的是父母离开后留下孤儿寡母三口在家实在不忍,而且自己外出打工挣钱也不像前几年那么容易了。

  最终,家庭的温暖战胜了外出的念头,李电森决定留下来。

  可是,干什么好呢?因为多年的实践经验,李电森对电工、建筑略知一二,便应聘到了西辛庄村村民集资筹建的德莱斯电器有限公司,离家近,活不忙,最重要的是5000元的月薪,何必舍近求远!

  “我们村里发展这么好,空调厂效益也不错,一天产量达500台,现有工人120多人,解决了方圆3公里的水屯、张雨林头村、太平村等村留守妇女的工作问题,人均工资能拿到3000左右。”李电森正在介绍时,大河网记者看到从村文化广场正对着的主干道上,陆陆续续有村民骑着电动车身披落日正在往家赶。

  家门口赚钱养家,尽享天伦之乐,相信是很多在外务工人员都渴望的生活状态。

  德莱斯电器有限公司位于西辛庄村工业园区,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家用电器、空调及配件、厨卫电器制造、加工等。据李电森介绍,该公司产品主要销往山东、河北、安徽、浙江等省份,订单很多,工人们看到有活干也都很勤劳,“农村人不怕忙碌吃苦,怕的是闲下来没事干”。

  谈及未来,李电森说,他将继续在德莱斯干下去,“在这里上班挺好的,一方面能够为村里打造致富企业出一份力,另一方面收入挺好的,能养家糊口,以后我将发挥自己所长,努力干好工作”。

  李电森的大儿子21岁了,经常会通过微信和上网帮店里销售服装,而且销量不错。“回来比出去打工强多了,家乡变化越来越大,挣的也不少。我相信只要努力,我们老乡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李电森告诉大河网记者。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