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相关规定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学生每天写作业时间不得超过1个小时

2019年04月16日07:51

来源:大河网

制图/郑萌

  河南商报记者马俊峰

  曾经,熬夜写作业是家长们眼中,孩子“好学”的标志。甚至有些家长看到孩子早早进入“休息模式”后,会担心自家孩子是不是在偷懒,根本就没有写作业。

  不过,以后还想看到孩子“加班”写作业的场景,估计悬了。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会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七部门制定了《河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简称《方案》),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不超过120分钟。

  明确规定作业数量、时间和内容

  到2023年,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的地区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为实现这个目标,《方案》明确指出政府及相关部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职责和任务,也对家庭、学校、卫生机构、学生提出了要求。

  学校方面要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严格按照“零起点”正常教学,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规范实施学生随机均衡编班,合理均衡配备师资。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中明确规定各地学校统筹管理年级组和学科组作业数量、时间和内容。寄宿制学校要缩短学生晚上学习时间。不得使学生作业演变为家长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

  不得通过手机微信等方式布置作业

  在电子产品“当道”的时代,想要“拯救”学生们被电子产品“带走”的视力,需要在教学中科学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方案》建议学校在教学中,指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养成信息化环境下良好的学习和用眼卫生习惯。制定电子产品和教辅软件使用管理细则,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

  同时,学校教育应该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不连续安排学生网络课课时。

  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方案》要求,学校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

  确保中小学校开展“每天两个大课间”体育活动。全面实施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督促检查学生完成情况。

  学校体育场馆要首先保证向本校学生开放,未提供课后服务的学校,对放学后滞留学校参加体育锻炼的学生,适当延长清校时间。

  多方发力为儿童青少年视力“保驾护航”

  《方案》除去对学校的要求外,也从多方位考量,力求为儿童青少年视力的防控“保驾护航”。

  家庭方面,《方案》建议要营造良好的居家视觉环境、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减轻课外学习负担、控制使用电子产品、避免不良用眼行为、保障睡眠和营养、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对学生本人,则建议要强化健康意识、养成健康习惯。

  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建立视力档案、规范诊断治疗、加强健康教育。

  教育行政部门,需完善机构建设、推动体育卫生制度体系建设、加强督导检查和培训。

  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监测与管理。

  体育部门则要积极为户外体育活动提供帮助:增加适合儿童青少年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的场地设施,持续推动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向儿童青少年开放。发挥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作用,优先优质向儿童青少年提供服务。积极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各类儿童青少年体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夏令营、冬令营、训练营和体育赛事等,吸引儿童青少年广泛参加体育运动,动员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为广大儿童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提供指导。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