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家》奏响一曲家国赞歌 胡军演绎人民音乐家冼星海

2019年04月16日09:23

来源:人民网




根据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一段鲜为人知的经历改编而成的《音乐家》作为开幕影片,正式拉开了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序幕,影片放映的过程中为观众带来了极大的心灵震撼与惊喜。《音乐家》由西尔扎提·牙合甫执导,胡军、袁泉、阿鲁赞·加佐别可娃、贝里克·艾特占诺夫等中哈两国知名实力演员联袂出演,昨日正式宣布定档5月17日。

《音乐家》讲述了苏联卫国战争期间,中国传奇音乐家冼星海在莫斯科参加后期制作工作,突然爆发的战争使得他流离失所,几经辗转来到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在极端寒冷和饥饿的残酷环境下冼星海幸得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救助,在此期间他创作了《神圣之战》《阿曼盖尔达》等经典作品并修改完成了《黄河大合唱》。今年恰逢《黄河大合唱》延安首演80周年,《音乐家》获得冼星海女儿冼妮娜授权,特别选取了此段历史,为观众带来《黄河大合唱》的完整修改过程,揭秘冼星海鲜为人知的艰难岁月。影片不仅入围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还被选为电影节开幕影片。

据悉,为了最真实地还原冼星海对中哈友谊做出的伟大贡献,整个拍摄团队竭尽所能,曾耗时两年在中哈两国实地走访,收集与冼星海有关的许多一手资料。摄制组辗转中哈俄三地拍摄,前后历时近五年,先后有300人参加剧组,两万人参与拍摄。而拍摄过程中,冼星海的扮演者胡军因为出生于音乐世家,他不仅对冼星海的音乐作品如数家珍,能够更精准地把握角色特质,更是亲身上阵完成了多处拉小提琴、弹钢琴的镜头。

同场加映

万玛才旦出席

北影节“大师班”论坛

将于4月26日上映的《撞死了一只羊》前天在北影节开启了首场公开放映。放映结束后,万玛才旦导演现身现场,和观众们一起解开电影的诸多秘密。同天下午,万玛才旦还出席了电影节“大师班”论坛,同现场影迷畅聊自己的艺术创作之路。

电影运用了4:3画幅,这也成为了影迷议论的焦点,万玛导演直言这是一种直觉,原来的小说文本具有八十年代先锋小说的味道,因此希望可以将先锋性延续到电影中,且这样的构图更有利于展现电影的荒诞气氛及人物关系。(聂青)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