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神经生物学家杨雄里院士受聘郑州大学神经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

2019年04月16日21:29

来源:郑州大学官方微信

  4月11日上午,我国著名神经生物学家、生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脑科学计划筹建者和推动者杨雄里教授(左)受聘为郑州大学神经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任仪式在主校区举行。校长刘炯天院士(右)出席并为杨雄里院士颁发了聘书。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仪式。

  刘炯天对杨雄里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他对郑州大学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并介绍了郑州大学和神经科学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刘炯天指出,杨雄里院士作为神经科学方面的知名专家,必将为郑州大学神经行为学科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相信在杨雄里院士的带领下,研究院各项工作会取得更大进展,学科建设上升到更高水平。

  杨雄里院士表示将全力以赴履行职责,推动郑州大学神经科学研究院在平台搭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迈上新台阶,为郑州大学神经行为学科建设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仪式后,杨雄里院士来到第三附属医院,与神经科学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

  随后,杨雄里院士参观了郑大三附院科研楼及郑州大学神经科学研究院,对郑大三附院先进的管理理念、雄厚的科研实力、完善的基础设施、先进的科研设备、舒适的科研环境给予了高度评价。


  杨雄里院士

  杨雄里出生于1941年,长期从事神经科学研究,专注于视网膜神经机制的研究。1963年7月,杨雄里自上海科技大学生物物理化学系毕业后,长期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研究所工作,后在日本国立生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

  1988年,杨雄里任中科院生理所所长,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2000年创建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并任首任所长,2006年出任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首任院长。杨雄里已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专著、译著多册,曾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上海市科技精英等奖项及称号。

  郑州大学神经科学研究院是依托第三附属医院建立、管理的综合性研究院。研究院针对神经行为学的基本问题及临床常见多发的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进行联合攻关,是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研究基地,旨在引领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提升,并带动相关学科共同发展。

  2017年郑州大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后,在人才引进方面持续发力。

  2017年10月,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费里德·穆拉德教授、丹·谢赫特曼教授、乔治·斯穆特教授先后访问郑州大学,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并为师生作专题报告。

  2018年5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金碚教授受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

  2018年5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原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姜建初教授受聘郑州大学兼职教授。

  2018年12月12日,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常委、新乡医学院原党委书记段广才教授受聘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