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小姐妹捡垃圾“捡”来图书馆后续:“大河圆梦书屋”已在小姐妹家中开建

2019年04月17日07: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李玉坤实习生王慧星文图

  连日来,大河报独家、持续关注了周口太康县杨庙乡吴楠楠、吴适可姐妹,靠捡垃圾搜集书报杂志从而建起简陋图书馆一事,随后引起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央媒,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

  4月15日,大河报发出筹建“大河圆梦书屋”公益行动的号召。目前,首个“大河圆梦书屋”已在小姐妹家中开建。同时,大河报的爱心倡议也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不少乡村小学通过不同方式报名,希望给孩子们建立“大河圆梦书屋”。

  小姐妹转捐万元奖金

  4月16日,首个向小姐妹伸出援手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通过本报记者,收集了小姐妹家人的信息,表示将把万元公益梦想基金转到小姐妹手中。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表示,希望用这笔钱帮助小姐妹装饰一下原本简陋的图书馆,创造更适宜的阅读环境。“感谢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帮助,目前我们接受的社会捐赠已经充裕了,足以满足孩子们阅读需求。”小姐妹的舅舅陈纯新告诉本报记者,他征求外甥女吴楠楠、吴适可的意见,愿意将这笔钱全部转捐出去,一半用于其他乡村建立“大河圆梦图书馆”,一半用于救助贫困残疾儿童。

  记者同时还了解到,患有眼疾的吴适可目前已赶赴北京进行治疗,中建三局的青年志愿者们免费提供车票、食宿等并组织专人陪同前往北京。此外,共青团周口市委还协调驻京团工委,对吴适可在北京期间的生活给予照顾。

  校长写信求助建书屋

  4月15日,大河报发出“大河圆梦书屋”的倡议后,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夜幕降临,我平息疲惫且激动的心给你们写了这封信,我一直在农村任教,在一所偏远农村教学点奋战了6年……”4月16日一大早,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的手机里就收到一封求助信。写信人是商水县姚集镇务台小学校长王赛,他表示看到本报报道后很受触动,看到“大河圆梦书屋”的消息后非常激动,希望能在该校建立一处圆梦书屋,圆368名乡村留守儿童的阅读之梦。

  记者把这封求助信转给小姐妹的舅舅后,陈纯新表示愿将其中的5000元钱委托大河报周口运营中心(记者站),转捐给商水县姚集镇务台小学。

  同时,读者罗先生表示,他爱人家乡的小学在郸城县城郊乡王楼村,约200名在校生几乎都是留守儿童,希望大河圆梦书屋能为他们提供帮助。

  社会各界纷纷献爱心

  “大河圆梦书屋”公益行动,由大河报联合河南省慈善总会发起,河南省图书馆、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中建三局中原分公司等机构和爱心企业共同参与。自从倡议发出以来,不断有爱心企业和团体致电记者,表示愿意加入到支援行列中来。“东方航空公司”等爱心企业和周口本地的公益团体,也纷纷致电记者对此事给予关注。周口助梦公益团负责人、周口市道德模范王凯伟,周口师范学院部分校友等均联系记者,表示将竭尽全力支持“大河圆梦书屋”行动。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