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童心?杨红樱的口头禅是两个字

2019年04月17日07: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张晓菡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她可能是最受中国孩子们喜爱的作家,她塑造的淘气包马小跳、笑猫等形象是众多孩子童年亲密的伙伴,她就是谈到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绕不开的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

  虽然作品陪伴了几代人成长,但低调的杨红樱很少接受媒体采访。4月15日下午,来到郑州中原图书大厦参加读者见面会的杨红樱,接受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的专访。

  反映最敏锐的教育问题和儿童问题

  从适合学龄前阅读的绘本、小学低年级的童话,到适合高年级阅读的儿童小说,杨红樱的作品覆盖了孩子的整个童年。之所以能洞悉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心理,与她的6年小学教师、7年学前童书编辑经历不无关系。

  “其实我不仅是一个儿童文学作家,而首先是一个儿童教育家、儿童心理学家。”杨红樱坦言,自己研究儿童心理有三十多年,曾经从一年级教到六年级,多大孩子读什么样的书,什么性格的孩子读什么书,不同文学体裁的书有哪些特点,都进行过深入研究。

  身为60后作家,从19岁发表处女作至今,杨红樱的儿童文学依然充满旺盛的想象力。如何始终保持一颗童心?杨红樱的口头禅是两个字:简单。

  她说:“孩子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大人是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我保持童心可能有两点:一个是我的想象力一直处于很旺盛的,如果没有想象力,我无法写童话;另一个是我做事情很简单,一件事情一定要专注做好,做好的前提是专注,不想那么多,没有功利心。我一辈子都在给孩子们写书,简单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反复做,做好了不就很快乐吗?”

  不喜欢在聚光灯下的杨红樱,接受的媒体采访不多,却几乎年年的图书年终盘点时,总会在图书销量和作家榜榜单上见到她的名字。

  “真正关心我的家长和孩子肯定是关心作品,而不是我这个人,跟儿童无关的人很少知道杨红樱,这说明我不是一个新闻人物。”她说,一个作家是以作品说话的,作品要接受读者和时间的检验。

  马小跳、笑猫是杨红樱笔下经典的人物形象,至今这两个系列每年都会出新书。“我永远是踩着时代的节点,是反映当下最敏锐的教育问题和儿童问题,有关儿童和教育的风吹草动,都会出现在我的作品里。”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小说于2003年开始出版,截至2018年已有26本。“我是以女性作家的情怀在写这个作品,每个妈妈都会说自己的孩子是调皮捣蛋鬼。我们都是这样成长过来的,从不断的犯错误中成长,我们都曾经不完美,但都可以做最好的自己。”杨红樱说。

  儿童阅读的最高境界是自主阅读

  在杨红樱看来,大自然是最好的课堂,因而她的作品中经常出现孩子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她希望孩子们从作品中除了体会到对身边人的感动,还能感悟到对大自然的感恩。

  “今天的孩子少了那么多感动,这和今天资讯的发达有关系,在大自然中见到的花和手机上看到的花肯定是不一样的。孩子们如果只是抱着手机,就少了对大自然的感恩和感动。有的孩子写不出作文,是因为缺少了真情实感。”

  几天前,杨红樱专程赶到新乡,见证了河南省首家“杨红樱童书馆”开馆。杨红樱说:“儿童主题书店是希望鼓励孩子们去书店选书。我认为儿童阅读的最高境界是自主阅读,变‘要你读’为‘我要读’。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情,有了阅读兴趣才能培养阅读的好习惯,童年阅读的意义是爱上读书,然后成为终生阅读的人。”

  得知大河报报道的周口小姐妹捡垃圾“捡”来图书馆一事,并和公益机构联合发起“大河圆梦书屋”公益行动,杨红樱连连点赞:“这个活动非常好,乡村孩子们太需要好书了!”她还特意录了一段小视频,呼吁更多人加入进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