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一风景 一村一幅画……”五彩农村路,绘出焦作全域旅游高颜值

2019年04月17日1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春天的焦作乡村大地上一片绿意盎然,树木吐出青翠的新芽,彩色村庄、彩色护栏、彩色路沿石、彩色护坡等特有的生态公路美学吸引了大批自驾、骑行的游客。”4月15日至16日,大河网记者在焦作采访时看到,一条条农村公路不仅盘活了焦作市各地的旅游资源,还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路在绿中穿 人在画中行

  在春光明媚的午后,沁阳市紫陵镇居民尚女士特别享受骑行到范村扶贫产业游园的近3公里路程。那是一段她喜欢的绿道,春天有樱花,秋天有银杏。

  “休闲广场、健身设施、游玩步道都让人眼前一亮。” 尚女士说。

  沁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原玉东告诉记者,像这样的节点游园在沁阳有36个。 节点游园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为村民提供便民服务、教育培训、休闲娱乐等功能。

  2018年以来,沁阳市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纲,完成了113.3公里的创建任务,新建50座公交港湾站,投运40辆绿色电动新能源车辆,全市329个行政村全部通客车,成功创建省级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试点县。尚伏路、沁五线、沁仓线等示范样板路与53个过村提质路段携手,打造出“一路净、一路绿、一路美、一路顺、一路通”的沁阳特色。新植的60万棵苗木正在以蓬勃的生机点缀“一条畅洁公路,两道绿色长廊”的生态通道。

  沁阳正在书写“路在绿中穿、人在画中行”的美丽画卷。

  沁阳市委副书记刘明胜表示,沁阳通过农村公路把所有农村工作串联起来,带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全面提升,真正把农村公路建成老百姓家门口的致富路、小康路、幸福路。

  一路一风景 一村一幅画

  站在大定南路与移民大道十字路口向东极目远眺,平坦的机动车道、红丝带般的步行道,笔直地伸向远方,不远处节点游园一辆通村客车刚刚停下脚步……这是孟州市农村公路上的一处风景。

  2018年,孟州市创建“四好农村路”130公里,在保障农村公路最基本的畅通功能的前提下,依托广大农村的大好天地,不断提升公路承载力。驿站节点、公交站亭、充电桩、慢行系统等提升出行品质的设施设备应运而生。如今的孟州,农村公路建设已初具规模。一路沿着农村公路,采摘果园、旅游观光、休闲游园等项目琳琅满目。

  不仅如此,孟州市更是以河南省首批“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试点县(市)”建设为契机,先后投入2500余万元,购置新能源客车62辆,开通城乡线路15条,实现了全市所有行政村“两公里”范围内通客车。

  说起下一步规划,孟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苏瑞君告诉大河网记者,四好农村路不仅要建设好,更要发展好。以道路全覆盖支撑“农村公路+”发展延伸无死角,最大限度发挥农村公路的社会效益,让老百姓从中受益,让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美!

  一乡一村一路一策确保民生实事做实做好

  农村公路是公路交通的“毛细血管”,是基层群众交通运输获得感、幸福感最直接的来源之一。

  焦作市把创建“四好农村路”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成立了以市委书记王小平为政委、市长徐衣显为指挥长的高规格创建指挥部,全市形成了“党政主导、交通牵头、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良好格局,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营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努力实现农村公路通行环境“一眼净,全域净”。

  2018年,焦作完成精品创建任务1054公里,农村道路新改建及白转黑路面修整182公里,路肩培护及边坡修整填土221万方;路域环境整治拆除违建16.7万平方米,过村路段墙体美化提升81万平方米;修建节点游园124个;公交港湾修建及站牌安装290个;道路两侧绿化3.25万亩……

  2019年,焦作市继续以创建全域“四好农村路”示范市为目标,积极开展“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和“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长效机制,打造网络化、标准化、品质化的村村通客车“升级版”。2019年,焦作市拟创建“四好农村路”2865公里,其中县道491.06公里,乡道916.38公里,村道1458.484公里。同时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31公里,改建提升44公里,推进农村公路进一步向自然村(组)延伸。按照“一乡一村一路一策”的思路,注重交通与沿线环境相结合,串联“山水林田湖、城镇乡村景”,做到农村公路修建到哪里,产业就落地到哪里,旅游项目就跟进到哪里,绿色廊道建设就推进到哪里。

  “焦作市通过全域示范市的创建,实现农村公路全畅通、交通脱贫全实现、所有行政村全通车、管养责任全明晰、过街路段全美化、公路两侧全绿化、道路环境全域净。” 焦作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树人说,将农村公路打造成高质量的党建路、脱贫路、产业路、生态路、文化路、旅游路、休闲路,用交通促进脱贫攻坚、支撑乡村振兴。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