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年行动① ∣瞄准靶心、尽锐出战!安阳市采取“九项措施”精准发力

2019年04月17日17:21

来源:清风中原

  编者按

  今年是河南全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一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期。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给打好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省纪委监委在周口召开了现场推进会,近日发出通知,决定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

  省里有号召,市县有行动。“决战年行动”启动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即采取行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形成上下联动、共同助推、决战决胜的工作格局。

  自本期开始,“清风中原”特开设“决战年行动”专栏,刊发各市县在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中的创新举措和亮点工作,把强党建、为人民、促发展的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回应社会各界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关切和关注,助推“决战年行动”决战决胜。

  安阳

  “四项目标”“九项措施”

  尽锐出战 精准发力

  “我带头走遍全市28个重点乡镇和部分重点脱贫村,其他副书记、常委、委员要走遍33个重点村,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都要以上率下、做好表率、传导压力。”4月13日,安阳市纪委监委在内黄县启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明海这样强调。

  该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将围绕“问题线索清零、处置机制健全,查处案件办结、以案促改到位,干部作风真改、日常监督常态,深化巡察村居、瞄准痛点发力”四项决战目标,聚焦各级各有关部门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处置,聚焦脱贫工作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和岗位的权力监督,聚焦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尽锐出战、精准发力。

  为此,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采取九项工作措施。

  澄清问题线索底数

  对本地2016年至2019年3月期间受理的问题线索进行一次大排查。

  实行挂牌督办全覆盖

  每月通报进展情况,各县(市、区)特别是2019年28个脱贫任务较重的乡镇和待脱贫33个村及所在乡镇未办结的重要重信重访案件和上级纪委交办督办的重大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包案督办,确保2019年9月底前问题线索全部“清零”。

  开展办结线索“回头看”

  在各县(市、区)对本地已查结问题线索进行复核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将对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已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对其中“查否”的问题线索重点抽查复核。

  健全问题线索处置机制

  对新受理的线索,信访、案管等部门在分流处置的同时,逐件编号登记,建立专项台账,交由党风政风监督部门统一管理、督查督办。

  强化日常监督

  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和“六个精准”等政策要求落实情况,强化日常监督和全程监督。

  巡察监督跟进

  着力发现并敦促解决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等突出问题。

  严格追责问责

  紧盯政策制定执行、资金拨付使用、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重点环节,盯住危房改造、低保等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坚决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重大典型问题提级办理。

  持续通报曝光

  对党的十九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2018年开展专项治理以来依然顶风违纪的,决战年行动中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

  深化以案促改

  对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逐一“把脉开方”,推动县乡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农村党组织建立完善权力制约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

  (安阳市纪委监委供稿)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