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所有施工工地,最新扬尘防控方案出炉!

2019年04月18日07: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

  大河报讯 冬春季交替时,因为天气比较干燥,开复工工地增加,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是控尘。4月17日,记者从郑州市污染防治攻坚办了解到,《郑州市2019年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控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近日出炉。

  记者了解到,方案把工地细分为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待建工地、道路维修工程、园林绿化工程、线性工程、短期小工程七大类。根据工期长短和工程量大小,明确了每个阶段施工标准。具体来说:

  建筑工地需严格落实“8个百分之百”要求,在项目准备阶段、施工阶段、收尾阶段,需按步骤设置封闭围挡,设置“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公示牌”、“三员公示牌”,土方施工单位应开启雾炮机、各楼层垃圾应集中堆放,及时清理外运拆除的建筑垃圾等。

  拆迁工地严格落实“6个百分之百”要求,跟建筑工地比,方案对拆迁工地的要求减少了施工道路硬化和安装在线视频监控内容。

  待建工地严格落实“2个百分之百”要求,即工地周边100%围挡、裸露黄土100%覆盖。

  道路维修及地下管线工程(包括施工周期超过30天的道路大修、道路改扩建及地下管线工程),需严格落实“6个百分之百”要求。

  园林绿化工程需严格落实“6个百分之百”要求。

  线性工程(包括轨道交通工程、水利工程、地铁工程、新建道路工程),需严格落实“8个百分之百”。此外,根据工程所在位置,对围挡的设置要求不一。

  短期小规模工程及200米以下线性工程(施工周期小于30天的工程及长度200米以下(含分段施工)的线性工程)需严格落实“6个百分之百”要求,工地周边围挡可根据工期设置临时性围挡),出场车辆可采用移动式冲洗设备冲洗。

  此外,方案也规定,各项目必须响应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

  在重污染天气红色管控期间,除经市政府批准的应急抢险工程外所有项目全部停止施工,物料运输车辆全部禁运。

  在重污染天气橙色管控期间,允许抢险类民生工程项目在达标情况下正常组织施工;允许一类民生工程项目、绿牌工地进行除土石方作业外的其他工序作业;二类民生工程项目和其他非民生工程项目,停止施工。

  在重污染天气黄色管控期间,允许抢险类民生工程、一类抢险类民生工程项目、绿牌工地在达标情况下正常组织施工;二类民生工程项目和其他非民生工程项目,停止施工。

  在临时管控(比如大风临时管控)期间,允许抢险类民生工程、一类民生工程项目、绿牌工地在达标情况下正常组织施工;允许二类民生工程项目在达标情况下进行除土石方作业外的其他工序作业;其他非民生工程及非绿牌工地项目,停止施工。

  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扬尘考核部副部长逯祯告诉记者,郑州将运用信息手段,整合各方资源,构建“郑州扬尘污染防控监管平台”,对扬尘治理硬件设施不达标的或产生重大不良影响的行为,严格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对4~9月发现问题数量前10%的工地,在绿牌工地评选及秋冬季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民生项目申报中不予考虑。

  此外,逯祯介绍,将动员全社会力量对施工工地、渣土车扬尘污染违法行为进行监督。鼓励市民利用12369电话、12369环保举报微信平台及“郑州环保有奖举报”微信平台举报有问题的工地。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