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一社区单元楼12户人家和睦融洽 各家钥匙互相保管

2019年04月18日07:34

来源:大河网

邻里闲聊话家常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波文图

  你家备用钥匙在我这儿,我家钥匙在他那儿,他们家的钥匙,则又在另外一家;平时做饭不凑巧少食材了,楼上借个葱,楼下讨几瓣儿蒜;单元门口有人设了一个“公共菜篮”,谁家缺辣椒啥了,顺手就能拽个回家炒菜……

  在郑州市金水区国基路上的御府三号社区5号居民楼上,有这么一个单元,12户居民的老家都在外地,有的还在外省,可以说是来自五湖四海,但却彼此熟稔,平日里互帮互助,件件日常小事儿中,凝聚着邻里之间的信任与真情。

  邻里之间信任情,凝结在一把把钥匙上

  “你瞧瞧我这记性,又忘带钥匙了……”4月13日下午3点,家住3楼的陈卓爬上了4楼,笑呵呵敲开了邻居的大门。

  看到陈卓进门,4楼孟先生家2岁的儿子小柚子很快凑了上去。“柚柚,看看你哥们来了,笑一个!”孟先生的玩笑话,让大家笑成一团。

  陈卓说,虽说亲妹妹就住在马路对面的小区,也没多远,但她现在习惯将一把家门钥匙放在孟先生家中。她说,平日里不只是他们两家,整个楼道的12户都是相处融洽,这让她真心觉得“远亲不如近邻”。

  “3楼的钥匙在我家,而我们家的一把钥匙放在6楼。”孟先生说,他的妻子是湖北人,每年春节,他们全家都要回趟湖北老家,待上一段时间。外出的这段日子,在郑州过年的6楼邻居张勇大姐,就会来到家中侍弄花草,浇水施肥。孟先生一家快该回来时,张女士就会提前一天打开家中的壁挂炉进行预热,把被子搭到阳台上晒晒太阳,然后把地板拖干净,同时打开窗户通风透气……“回到家暖烘烘的,被子也软和和的,就跟从没离开过家一样。”孟先生感慨,这种生活状态持续了七八年,真的太难得了。

  小区有个“公共菜篮”,谁家缺菜了就去薅呗

  孟先生讲起一件事:有一次大半夜不舒服,他媳妇儿首先想到的是向邻居求助。结果凌晨时分,同单元的邻居常先生开车把他送到了医院,考虑到孟先生的爱人第二天还要送孩子上学,常先生干脆在医院陪护了一整夜。

  在小区这个单元,有一个“公共菜篮”。一楼的老太太征得物业同意,在楼梯口一片公共绿地边,用一排大花盆种了一些菜,有辣椒、茄子、十香菜、香菜、蒜苗,谁家缺了菜都可以上楼时顺手摘点。

  邻居陈卓的厨艺高超。前几天,为了让楼上两家的小朋友在上学前吃上热包子,陈卓早上5点就起床开始忙活了。随后,在早上七点孩子上学出门前,陈卓端来了一大盘热气腾腾的芹菜大肉馅儿的包子,让孟先生和另外一位邻居十分惊喜和感动。

  孟先生说,由于孩子小,有时晚上睡觉前,他们会在客厅拍皮球玩耍,“肯定影响楼下的孩子啊。”结果他们前去道歉时,楼下邻居却说,没事儿,不影响,知道你们家孩子小,“我让孩子去另外一个卧室学习啦”。

  原来住在该单元5楼的陈先生,在一家4S店工作,前些日子已经搬走。但基于信任,平时邻居汽车的修理保养,都是找他,直接把车开过去,讲明车辆有什么问题,就该干啥干啥去,等车修好了再开回来。这位老邻居陈先生总会及时解决,并且不会多换一个零件,多要一分钱。

  住2层的一位老先生,在小区内看到楼上一个孩子的自行车坏了,二话不说,回家拿工具,三下五除二就给修理好了……

  发生在这个单元邻里之间的类似的温馨画面,不胜枚举。在孟先生和常先生看来,一个单元12户,彼此都认识,大家不算传统意义上的朋友,都来自五湖四海,有的来自省内驻马店、信阳,周口、安阳等地,有的来自湖北等外省。但相处却非常融洽,在一起虽然也斗过嘴,起过争执,但却从没有红过脸,真正动过怒。

  “邻里之间的信任和感情,不就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吗?”陈卓说,邻里之间谁平时回个老家,都会顺带一些土特产给大家分享,有人带的是带着泥土的新鲜蔬菜,有人带的是各种小吃零食。平时他们之间借个葱姜蒜,帮忙代取个快递,都司空见惯,每个事儿都能温暖大家的心。

  “外面其他业主都给我们开玩笑,说你们相处得那么好,是不是单元的‘风水好’啊?”在孟先生看来,邻里之间大家的生活态度,都是积极、阳光、向上的,这才是彼此信任、相处融洽的关键和基础。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