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出河南“好声音” 凝聚出彩正能量 ——河南媒体融合和短视频发展亮点掠影

2019年04月18日07:4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全媒体记者

  陈小平王绿扬

  这是一场由技术飞跃带来的深刻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今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把“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在媒体融合的浪潮中,河南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探索运用短视频、直播等多元化的融媒体产品呈现形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走出了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媒体融合之路。

  打造全媒矩阵壮大主流阵地

  推动党的声音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省内各主流媒体积极打造新媒体矩阵和融媒平台,“精锐部队”和“民兵武装”一起丰富了传播形态和传播样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传播格局,使主流声音更广泛地占领舆论阵地。

  强化制度保障,护航深度融合。省委领导多次到中央驻豫单位和省直新闻单位调研座谈;先后出台《关于推动我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对全省媒体融合发展工作进行整体部署;省财政划拨专项资金,支持省直媒体融合发展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坚持移动优先,打造全媒矩阵。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倾力打造新媒体矩阵,建成河南日报客户端、大河客户端、河南手机报、河南政务客户端等4个用户过千万的融媒平台,推出“大河财立方”“豫直播”等新兴媒体,不断抢占“风口”。2017年6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中央厨房”建成投入使用,实现了内容信息的海量聚集,具备大数据采集、存储、清洗、分类及互相匹配功能,提升了内容生产效率以及信息聚合、精准分发能力。

  讲好河南故事“融”出新精彩

  媒体融合,内容为本;融合发展,内容为王。近年来,河南主流媒体加强内容创新,让内容和技术融合统一,积极推动全媒体融合报道出新出彩。

  ——讲好河南故事。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制作了《大豫米》《春光里的春光》《家》《旗》《进·城》等一批有“颜值”、有“言值”、有爆点的融媒产品,用身边的故事,诠释这一伟大思想在河南的落地生根;通过《走近脱贫一线干部——乡亲冷暖在心间》等一系列优秀作品,独具河南特质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被推上网络、叫响全国。

  ——创新报道形式。

  河南日报客户端“小薇”系列报道,开创了时政报道的全新模式;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南日报首次在报纸上使用AR技术,读者用手机QQ扫描特定照片就能看到“活动”起来的报纸。

  发力短视频探索新融合

  2018年10月9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率先推送《河南一分钟》融媒体产品,以短视频形式,全景展现河南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果。这则短视频发布后很快走红大江南北,网友阅读转评总量超过1亿人次,获数十万网友点赞。

  一段视频,胜过长篇大论;一个细节,抵过千言万语。在媒体融合背景下,河南不断探索用短视频等多元化的新媒体呈现方式,在新媒体语境下,让宣传报道更加出彩。

  “全媒体时代,短视频的发展需要趋利避害,既要释放娱乐休闲功能,也要释放审美文化功能,要在社会沟通和交往中起到良好作用,走上一条有内容、有活力、有质感、有创新的健康发展之路。”省委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动网络短视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广大网民营造积极健康、营养丰富、正能量充沛的网络视频空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