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原区各街道和社区将设立加装电梯受理窗口

2019年04月18日07:51

来源:大河网

制图/杨芳芳

  河南商报记者陈朋冲

  郑州市去年12月18日发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后,各区如何结合辖区实际开展工作,如何加快办理流程,让人关注。

  4月17日,中原区发布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方案,要求区内办事处和社区全面开展加装电梯工作,设立受理窗口。

  中原区发布加装电梯实施方案

  4月17日,就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中原区城建局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发布了《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政府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简称《方案》)。

  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相比郑州市此前发布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中原区此次发布的《方案》,更多是在区级层面对一些细节工作进行了明确。

  比如,一些市民反映称“加装电梯时,不知道该找哪些部门和单位”“如何方便联系询问,市民少跑腿”,该《方案》明确,各街道和社区将全面开展加装电梯工作,设立受理窗口,做好政策宣传、业务指导、矛盾协调等工作,让辖区百姓对该项工作的政策和流程更加熟悉,对百姓反映的问题联系协调解决。

  据了解,中原区城建局下周起将对辖区各街道、社区设立加装电梯受理窗口等情况进行检查,其间也将对参与人员开展多轮培训。

  郑州市城建局勘察设计处工作人员李博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除中原区已下发实施方案外,其他区也都在积极推进,近期将有更多进展。

  想要加装电梯,业主需要怎么做

  1.根据要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以栋(单元)为单位进行,有加装电梯意向的业主首先向所在街道、社区了解加装电梯政策,明确符合要求后,业主协商一致,开始走程序。

  2.加装电梯时,本栋(单元)同意加装电梯的所有业主作为申请人,可书面委托1~3名业主或原产权单位、原建设单位、电梯安装企业、物业服务企业、代建单位等代理该工作,不用业主本人办理。

  3.有资质的勘察、设计、施工、建设和电梯采购企业怎么选,可在加装电梯受理窗口咨询。

  4.加装电梯协议签订后,申请人(或代理人)将所涉各项资料报送至各区确定的受理点(具体受理点届时公布,各项材料包括业主身份证、房屋权属证明复印件、代理人授权委托书、社区居委会盖章后的协议和公示报告、加装电梯的方案文本、施工图文件审查意见等,可参考郑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其他工作后续将由相关部门开展。

  5.加装电梯审查时,区建设主管部门召集相关部门、单位进行联合审查。审查通过后,开始施工。审查不通过,提出意见进行整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