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峰会】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短视频制片人徐彬:“爆款”短视频需要一个梗

2019年04月18日09:32

来源:大河网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短视频制片人徐彬。(摄影:马绍坤)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祝传鹏

  “每一个‘爆款’短视频都有一个引人入胜的梗。”4月17日,出席“大河之南 创意之源”2019中国短视频创意峰会的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短视频制片人徐彬说,河南历史文化厚重,可以短视频化的地方很多,而且能够拍出有“灵魂”的短视频,这样的短视频将会更美。

  虽然是第一次到河南,但徐彬对河南却知之甚深,她说,河南是一个有历史、有故事的地方,先后有二十多个朝代建都或迁都河南,中国八大古都中河南拥有十三朝古都洛阳、八朝古都开封、七朝古都安阳、夏商古都郑州等,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建都历史最长、古都数量最多的省份。

  如果给你一分钟,你将如何呈现河南?徐彬说,相比其他省份,河南有众多资源可以短视频化,她经常听朋友们说起河南的胡辣汤和烩面,还有少林寺、龙门石窟等名胜古迹,像河南有这么厚重的历史文化,如果拍短视频一定会很美,可以从河南的文化、历史、科技等各个方面入手拍,但拍美景容易,能拍出“灵魂”的短视频却很难,如果只拍风景,拍得再好也只能作为景区的宣传片,而加上人物的言语或微笑来烘托美景就会让风景得到升华,让大家喜欢来这里玩,“按照以前我们探索的经验,我们都会在拍摄完名胜古迹之后,找许多的观众,拍摄一组游客游玩或者微笑的镜头,让老百姓那种满满的幸福感溢满镜框”。

  徐彬表示,每一个“爆款”短视频都是有一个主线的,或是感人的、或是悲伤的,总而言之要有一个梗,切记不能平铺直叙。“就像看电影一样,刚开始很平淡,慢慢的有一个高潮,把你的情绪突然调动起来,然后趋于平静,在结束的时候,还会有一个大高潮,把你的情绪再调动起来。短视频也是如此。”

  “目前,短视频的发展基本上都是3到5分钟,前15秒钟又是视频成功的关键,若不能抓住观众的眼睛,就很难激发人看下去的欲望。”徐彬说,因为观众通过前15秒就能隐约猜到你这个短视频的故事脉络。

  徐彬说,随着5G时代的到来,打造媒体云平台显得尤为重要,江西广播电视正在大力推广赣云平台,把省市县的资源整合起来,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此外,我们也通过走进社区,手把手地教社区大爷大妈怎么拍视频,把各家各户看到的有趣的事、新鲜的事、零零散散的事情集中汇总到我们这里,经过我们甄选再加工,就能做出不一样的效果,扩大视频来源,目前,已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