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峰会】凤凰网视频部总监宋勇鑫:传统媒体应认定“基因”改变渠道 做到“形变质不变”

2019年04月18日12: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莫韶华 实习生 王晓颖 摄影 杨致文)如何在一分钟内静下心来,精耕细作,用短视频的方式宣传河南?怎样看待短视频平台打造“爆款”话题?传统媒体如何向新媒体进行转型?4月18日上午,在2019全国短视频创意峰会现场,峰会邀请嘉宾、凤凰网视频部总监宋勇鑫站在年轻人的角度表达了他的观点。

  一分钟看河南:一个河南人 十个生活场景 展现河南人文历史

  宋勇鑫告诉记者,他经常来河南,在做记者时代已经将河南的18地市跑遍了,这次重来,发现河南的变化简直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谈起如何用短视频更好地宣传河南,宋勇鑫说:“一分钟只能展现河南的一个侧面,如果我是导演,我会用一张流通的纸币或者一碗烩面的制作过程等媒介,把一个河南人的十个典型的生活场景和片段串联起来,从而展现河南的历史、人文和环境等。”

  据宋勇鑫介绍,2018年开始,凤凰网视频做了大量“地方话”短视频内容,而河南话作为极具代表性的地方话,占比非常高;另外,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在改革开放40周年话题中也是频频出现。

  打造爆款:自发传播形成 预设出现率较低

  提起短视频,就绕不开“爆款”这个话题,如何打造爆款,追逐10万+成了很多账号的终极目标,在宋勇鑫看来,通过事先预设来产出爆款的可能性较低,“因为爆款是自发传播而形成的,他需要借助普通用户的情感引发共鸣而产生”。

  “我们可以在单一话题或者某一个节点从内容上进行合作,借助河南和UGC(用户原创内容)平台来制定一个主题,比如‘河南人的一天’‘你眼中的河南历史’等,利用UGC平台来产出一些用户自愿表达的东西,这样更容易出现爆款。”

  短视频业态井喷式发展这几年,大家都看到了它强大的爆发力。从底层来说,因为分发技术、内容生产技术达到了质变,短视频在传统的传播途径中很难成为一种主流内容形态,大数据算法、UGC内容生产方式的出现才打造了抖音、快手等大量成熟的短视频平台。

  短视频平台:建议出台公约提高短视频含金量

  宋勇鑫说,以上就是UGC爆发的原因,但是短视频存在门槛低、连续性强等特点,一些有强烈诱导性、符合人性欲望的视频,对于自控能力较弱的人,会严重消耗时间。但是我们在内容侧方面并没有升级,导致了我们供应的短视频内容在审美情趣、正能量,或者真正提高人的质和实际能力方面较为欠缺。

  “如果有这样一个联盟,能够出台公约,共同抵制真正利用人性弱点让人沉迷的东西,而督促提高鉴赏能力、审美能力和国家重要战略方向相契合的东西,这是短视频平台和生产机构应该考虑,但这并不是几家机构能够做到的,短视频领域存在着‘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如果能够成立这种机构,我希望解决内容供给侧问题,从而真正提高短视频含金量。”

  传统媒体转型:认定“基因”改变渠道“形变质不变”

  宋勇鑫可以说从业以来就在新媒体一线工作,但是他对所谓的传统媒体表示敬意,“我信奉‘媒介即内容’的理念,传播渠道发生改变必将带来媒介和内容形式的改变。以前的消遣可能是《知音》《故事会》《小小说》,现在变成了抖音,但给你提供的东西是一样的。所以说媒体转型核心就是‘原来的基因’,认定了就应该在‘原来的基因’上去改造,只是去改造它的渠道,或者媒介形式。我很多新媒体朋友都是传统媒体出来的,他们经过严格的媒介训练,具备真正对于这个时代民众所需的核心东西,知道媒体的核心是‘引导’而非‘迎合’。所以很多新媒体和自媒体产出的内容非常优质、有营养,这就是媒介训练重要性的具体表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