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演艺加码“老家河南” 聚焦现实题材打造数十部重点剧目

2019年04月18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4月17日,2019年河南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据了解,今年全省艺术工作将紧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抓住文旅融合的契机,以现实题材为重点,创作推出63台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舞台艺术剧目,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水平,推动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艺术门类以及稀有剧种繁荣发展。

  大河网政务记者在会议现场了解到,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河南的艺术创作工作将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以组织参加全国性艺术赛事为引领,聚焦现实题材创作,突出河南特色,做好豫剧《重渡沟》、话剧《焦裕禄》、舞剧《精忠报国》和戏曲《朝阳城》《大国工匠》《樊粹庭》《黄泛情》《俺是村长》《小推车》《留守的乡村》等63台重点剧目的加工提高和创作;做好援疆剧目大型情景交响合唱《兵团颂》等剧目的打造。

  会议传达学习了2019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主要精神,总结回顾了2018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成绩,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河南艺术创作与演出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省国有文艺院团共新创剧目116个,移植改编剧目99个,加工提高剧目153个,复排剧目199个,总共演出47250场,其中,各级政府购买演出28988场,演出总收入27040.585万元。

  此外,为做好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工作,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举办了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工作培训班,召开进入复评项目预答辩会。全省共有84个项目进入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复评,39个项目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获得资助金额共计2610万元。

  以赛事活动带动全省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在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文化活动周率先亮相的豫剧《重渡沟》,将在下个月代表河南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舞剧《精忠报国》入选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中宣部即将开展“五个一工程”评选,再加上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以及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壁画展览等,通过举办并参加一系列展演活动提高艺术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持续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共享艺术发展最新成果

  “这样的送戏下乡很好,节目编排很有意义!希望以后多一些这样的惠民演出。”在以前的采访中,一位观众曾激动地告诉大河网政务记者,要为“中原文化大舞台”点赞。大河网政务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这样的家门口的“文化盛宴”还将继续上演,各项文化惠民工程将持续推进,文化扶贫工作将稳步开展,包括“文艺院团千戏送千村扶贫行动”“春满中原文化进万家——河南省‘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春走基层”等一系列演出活动将不断为基层群众奉上文化大餐。

  继续加强人才培训,推动艺术创作人才队伍建设

  谈起人才建设,老艺术家们总是感慨“青黄不接”,针对目前人才后备力量不足的情况,2019年河南将继续实施“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河南省青年艺术人才扶持计划”,并举办“河南艺术人才(导演)培训班”等各类艺术人才培训班,形成梯队合理、业务精干、门类齐全的艺术人才队伍。

  加快文旅融合,提升“老家河南”文化旅游品牌形象

  白天游山玩水看风景,晚上和亲朋好友坐下来就着风景看个戏了解一下当地的文化历史背景,已经成为很多人旅游休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提升“老家河南”文化旅游品牌形象,会议提出2019年将支持国有、民营、各级各类文艺院团、演出机构、演出场所参与旅游演艺项目;引导广大艺术创作者走进景区、扎根景区,以旅游景区、历史文化名城、传统古村落、古遗址、民宿为载体,探索建立艺术创作基地,推出一批文艺精品,提升景区景点文化内涵。

  当天下午,与会代表就新时代艺术创作主题和2019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开展了分组讨论交流。通过讨论交流大家充分认识到,在今后文艺创作和艺术工作中,要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明确站位提高认识,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出精品力作,加快文旅融合推动艺术工作创新发展,健全完善艺术创作的体制机制,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推动河南艺术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