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峰会】人民网人民视频总经理陈星星:短视频不能“短”文化 做UGC内容组织者是主流媒体的创意之路

2019年04月22日16:57

来源:大河网


摄影 朱哲

  大河网讯(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莫韶华 实习生 王晓颖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2015年,来自河南郑州一名老师的辞职信引发了热议。在瞬间记录、包罗万象的短视频已成为大众主流娱乐方式和网络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今天,我们该如何通过短视频透视大千世界?4月18日上午,在2019全国短视频创意峰会现场,峰会邀请嘉宾、人民网人民视频总经理陈星星给出了答案。


摄影 杨致文

  主流媒体创意之路:原创内容生产组织者

  陈星星在峰会上介绍说,在九寨沟地震、台州强台风中,人民网依靠拍客力量,发出多条现场短视频,起到引导舆论作用。同样拍客的短视频也会拓展外宣新思路,拍客作品画面元素丰富有趣,是展示中国形象的独特窗口。

  另外,人民网自2014年就探索UGC(用户原创内容)培养之路,培养视频通讯员团队,在主题宣传报道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澄清谣言,有时候记者无法第一时间到现场,人民拍客可以及时补位。

  在UGC年代,主流媒体和机构媒体能够做什么?“我们不应该仅是原创内容生产者,而应该是原创内容生产组织者。每一个UGC通过我们的组织互动联络,让它成为人民创意的源泉,这或许是主流媒体的一条突破之路。”

  科技改变媒体内容生产方式 改变信息生产关系和生态系统

  移动互联碎片化时代,信息传递速度越来越快,视频越来越短,技术越来越简单、方便廉价,上手可用随手可得,人人都在现场,人人都是拍客,人人都可传播,短视频生态圈每个人都身在其中,UGC正是其中最有生命力、最有活力的组成部分。但是,新的技术能否帮助我们真正读懂日渐复杂的社会?

  陈星星说,“我们经历报纸长文,微博140字,沙发土豆,也刷过抖音15秒视频,我们只是移动互联网移民,00后、90后才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当垂直化、分钟化内容受到更多青睐,短视频+扶贫,短视频+美妆,短视频+购物,得到不同受众喜爱时,单向传播已经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

  2019年被认为是5G元年,站在5G的风口上,预见短视频,万物触手即信息随心至,在陈星星看来,技术重新定义获取信息方式,催生对短视频和直播新的需求,也将改变媒体内容生产方式,改变信息生产关系和生态系统。


摄影 朱哲

  短视频不能“短”文化 内容为王重在创意和思想性

  在峰会现场,与会嘉宾都提到“内容为王”,但是具体如何保障,路在何方?

  陈星星认为,“以秒计算短视频并不是要去降低世界的复杂性和多元性,依然要强调内容为王,强调创意,强调短视频的思想性,不仅仅是直观展现,而是要下功夫让受众和世界产生连接。”

  主流媒体正在加强创新,政务新媒体正在构建渠道,网络原生移动短视频已经兴起,UGC内容正在升级。短视频不能“短”文化,短视频是社会文化的传播载体和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塑造社会文化的新工具。

  “网信部门的深度介入并不仅仅是监管,更多是通过策划、引导,来实现良性循环。”聚合政府机构和商业平台力量,在短视频时代发力,或许是机构媒体可以去探索的一条道路,也或许是我们可以实现的一种突破。

  5G时代已经开发出短视频直播,为拍客提供工具支撑技术赋能,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媒介的核心是什么?陈星星说:“无论在哪一个年代,无论媒介形态如何变迁,无论表达形态如何迭代,人类核心诉求从来没有变过,那就是表达、参与、沟通、记录时代。”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