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让亲情不再“远在天涯” 河南范县10万家书点燃亲情和关爱

2019年04月18日17:4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4月18日电(张浩然、王鑫)“爸爸您是个刷墙工,每天都悬挂在摩天大楼外面,像个蜘蛛侠,我祈祷爸爸平安健康。”“亲爱的孩子,自从你来到人世间,你都一直是最懂事、最听话的孩子。爸妈因为有你而快乐和幸福,你是爸妈的骄傲。”……

  一场由家长、教师、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封家书”家庭教育情景剧会演日前在河南省范县举行,一封封情真意切、催人泪下的家书,让现场观众感动落泪。

  范县教育局的“一封家书”征集活动,缘起于2018年12月中旬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家长大会。当时,上海傅雷中学校长傅国庆代表家长大会倡议发起“一封家书”征集活动,号召全国中小学、幼儿园的家长在互联网时代,拿起久违的笔给自己的孩子写一封家书,通过“一封家书”,让亲情得以联接,让教育回归理性。

  这个倡议让与会的范县教育局局长黄守月内心产生了巨大触动。他当即告知教育局同事,要结合范县实际,在全县部署启动“一封家书”的教育活动。活动启动后,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家书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春节后全县就征集到了10万多封家书。面对10万家书,范县教育局并未将其束之高阁,而是将家书进行分类,并进一步挖掘家书背后的感人故事,将有教育价值的家书案例编写成家庭教育情景剧,发动家长、老师、学生参与编排、演出,身边人演身边事。

  面对这些感人至深的家书,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副馆长张丁说,一个县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征集到10万封家书,说明即便在互联网时代,家书在亲子沟通和教育传承方面依然没有过时,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一封家书,纸短情长,有爱有温度。期盼更多的学校、家庭投入到‘一封家书’的活动中,让亲情不再‘远在天涯’,让关爱随时‘近在咫尺’。”“一封家书”活动主要策划人、北京三宽教育创始人萧斌臣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