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短视频长啥样?这些角度来画像

2019年04月19日07: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段伟朵

  正如2019全国短视频创意峰会嘉宾们所言,如今再谈短视频风口和浪潮,已经有点过时,更应该探讨的是接下来短视频深度应用和发展方向。

  当以5GAI为代表的新技术遇上短视频,会产生什么样的碰撞?尚处于爆发期的短视频,未来是会重新洗牌还是都挺好?来看看峰会上短视频大咖们的脑洞。

  ◆丁峰:5G时代,短视频内容将更加走向私人订制

  这次短视频峰会,5G和短视频两个热词总能搭档出镜。这种火星撞地球的相遇,结果会如何?

  第一视频网总编辑丁峰的判断是,5G时代,各种融合的趋势会更加明显。其中,“短视频+商业”模式将加速推进,用户数据挖掘也将助推商业价值的有效转化。

  同时,短视频内容更加走向私人订制。短视频的丰富性和全民性的表达,足以让用户在海量内容中选取自己私人订制内容。“这个私人订制内容,已经不仅仅是他们感兴趣或者瞧热闹的内容,而是真正按需所求的内容。实际上现在一些人已经把短视频利用到工作中了,比如纪录片导演把短视频看作一个非常便捷、强大的选题库,社会学学者可以通过短视频和当地有深入接触。”

  丁峰还进行了这样的设想,由于5G应用主体不再是人,而是万物的互联,智能硬件将会取代APP,主动获取用户数据,因而短视频提供者在5G时代对用户画像就得更加精准,数据的颗粒只能细一点,再细一点,要知道用户早晨起来想看什么东西,上下班途中又想看什么。

  此外,5G时代的短视频将给用户一个最真实的感受,就是VR/AR人脸识别、动作捕捉等新视频技术应用在短视频行业的发展方面,会有更大的用武空间。

  ◆高志:互动短视频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社交是腾讯产品的基因,腾讯微视与抖音、快手等其他头部短视频平台的区别,主要是社交性和互动性。”腾讯微视政务业务运营负责人高志分享说,互动短视频正在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未来几年腾讯微视都将在这个方向去发力。

  高志表示,随着用户需求升级,短视频用户在品质生活、社交互动等方面有了新需求。因此,腾讯挖掘一些用户深度的需求,进行互动视频尝试,用户在刷短视频过程中,会看到身边很多朋友并便于互动。

  在他看来,互动形式的短视频可以让用户更深地参与到短视频的内容中,从单一的观看者变为视频内容的主导者,可以更具参与感地传播正能量。腾讯微视就曾和主流媒体合作,制作电信网络诈骗、预防校园暴力等方面的互动短视频,反响很好。

  为增强互动,腾讯微视曾尝试发红包、多结局视频、视频投票等。他说:“多元创新互动应用玩法的推出,将赋能短视频传播发展。短视频创作技术与创意的不断升级,将大大提升用户参与度,助力短视频发展升级。”

  ◆叶文:新闻类短视频要守护媒体公信力

  由东方卫视新闻团队和上海电视台新闻团队联合出品的看看新闻,以“叩击时代”为口号,传达了新闻人执着求真的职业特性。

  上海看看新闻多媒体编辑总监叶文表示,因为现在是一个泛资讯时代,不管做新闻还是看新闻的都有些浮躁,很多时候为了求快,而不会去判断视频内容的真实性。然而,新闻资讯类短视频如果出现虚假,十分伤害媒体的公信力,所以媒体必须坚守新闻的真实性,对一些上传的短视频要先核实,在准确判断后再进行传播。

  叶文以近两天一则刷爆网络的“女儿婚礼上毁容父亲扮哆啦A梦”的视频举例,当她看到这段视频时,第一反应就是去查看这个拍客的账号,发现介绍是婚礼司仪主持,而且里面都是这一类的视频,这让她对这个事情的真实性存疑,“如果没有办法把握它的真实性,哪怕是爆款新闻,我宁愿不要做。”事后证明,这是某婚庆公司的摆拍。

  她表示,短视频领域的入门标准低,只要想做都可以,但是如何能够做得好有深度,如何做得让受众觉得你是有公信力的,就非常难。在她看来,真正留下来的用户一定是因为平台所提供的内容,好内容才能抓住人们的心。

  ◆谭博:建立公开、透明的短视频版权平台

  二次加工、移花接木、擅自搬运、图片拼接……这些行业乱象也引发了嘉宾们对短视频版权问题的思考。

  小米集团互联网四部总编谭博直言:“短视频版权乱象丛生,其实是变相阻碍了整个短视频行业、短视频内容生态的发展。需要去思考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谭博表示,由于短视频的制作门槛相对较低,这也就意味着创作者本身的力量非常有限,所以一旦遇到一些侵权行为,可以想象,他们维权的流程、道路是非常复杂和艰辛的。为此,她建议,集中技术力量建立一个公开、透明、统一的短视频版权平台,建立一个完整的维权流程和完善的追踪版权流程。

  与此同时,她还提出,开放输出优质版权内容。“现在我们有很多非常成熟的短视频应用,里面也存在很多非常优质的原创内容,如果对这一部分优质内容进行全平台开放输出,相信也将会对整个短视频行业的内容生态,起到正向的、积极性的促进作用。”

  ◆张辅评:多个平台推出青少年防沉迷系统

  家有儿女,刷“抖音”欲罢不能?别急,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总编辑张辅评介绍,抖音、火山、快手分别推出青少年防沉迷系统。

  “短视频不仅要记录时代,更要引领时代,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积极健康、营养丰富、正能量充沛的网络视频空间。”张辅评说,短视频平台必须要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随着短视频快速发展,开展青少年防沉迷工作已成为短视频平台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

  近期,在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下,抖音、火山、快手分别推出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从青少年模式弹窗提醒,到青少年专属内容池,再到功能、时长、时段等限制,多措并举切实保护青少年。

  张辅评表示,短视频不能只靠“有趣”来迎合,更应通过“有用”来引导。短视频助推知识普惠,降低了知识理解和接受的门槛。在抖音,知识类、科普类“大V”正在成为新“网红”。他还强调,视频平台要助力全民知识和素养的提升,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