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绘本如何提升质量? 2019海燕绘本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

2019年04月19日07: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实习生张晓菡

  大河报讯 4月18日,2019海燕绘本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获悉,儿童文学评论家方卫平、儿童文学作家孟宪明、画家黄丽、阅读推广人孙慧阳等都分享了对绘本和儿童文学的认识。论坛还邀请到法国插画家、风靡全球的“小兔汤姆”系列画家玛丽-阿利娜·巴文,“小兔汤姆”系列绘本作者伊丽莎白·德·朗比伊进行了主题演讲。

  据统计,绘本类图书在童书市场中的占比超过四分之一,是近年来童书中增长最快的门类。海燕出版社社长黄天奇介绍,通过努力,海燕出版社推出了一大批如“金羽毛”“棒棒仔”“小兔汤姆”“小雨点”“爱之阅读”等多种绘本品牌图书,同时在引进绘本方面,与法国、美国、德国、比利时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作,出版了500多种绘本图书。

  在国内绘本的发展方面,《安的种子》作者黄丽介绍,以当当网为例,在500本五星童书里,真正属于本土原创的只有32本,这个数据反映了我国原创绘本产能尚有欠缺。如何打造真正优质的国产原创绘本?黄丽以10年前《安的种子》和3年前《外婆家的马》创作经历为例证明,创作除了用心、刻苦、积累,还要给出时间去慢慢发酵。

  参加论坛的嘉宾认为,虽然当前我国原创绘本数量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引进绘本,但是如何提升质量正成为原创绘本必须面对的挑战。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