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立案处罚个位数地市将被督导 河南专项执法检查筑牢安全防线

2019年04月19日18: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张磊)大河网政务记者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4月19日,河南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视频调度会议,通报了各地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和行政执法情况,部署了下一步安全防范工作。

  进入事故多发期 高度警惕不能放松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应急管理系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各地仍存在工作开展不平衡、措施落实不到位、责任任务不明确等问题,全省事故预防仍不能放松、安全生产形势仍不容乐观。仅4月份以来,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3起,死亡19人,受伤11人,其中较大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9人。实践证明,历年来这个时期都事故多发易发,各地要高度警惕,继续聚焦重点区域严治、聚焦重点行业严管、聚焦重点企业严查、聚焦重点时段严控、聚焦重点违法行为严惩,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立案处罚个位数地市将被督导

  在近20天的专项执法检查中,监管不力、执法不严,检查多、处罚少,不敢执法、不愿执法、不善执法的现象依然突出。按照有关安排,河南将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力度,继续开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交叉互查、随机抽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河南省政府安委办要将今年以来各地行政执法情况,及近20天专项执法情况通报各省辖市政府安委会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对4月份立案数、处罚数仍为个位数甚至为零的省辖市,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将派出督查组现场督导,确保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五项措施”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下一步,如何紧盯事故预防,确保安全生产?河南省应急管理系统视频调度会议点明“五项措施”,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统筹推进全省安全生产事故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认真总结本地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有关部门从源头上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统筹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据了解,河南省政府拟定于5月份召开全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第二季度现场推进会,通报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各地要不等不靠,紧跟全省步伐,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统筹推进防汛抗旱工作,密切关注辖区雨情、汛情、水情和天气情况,一旦发生暴雨、洪水等,要主动到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全程参与防汛抗旱等工作。

  统筹推进“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围绕源头监管、隐患排查、社会宣传等重点工作,明确部门职责,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好党政领导责任、应急管理部门综合监管责任、相关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

  统筹推进国务院安委办年度考核巡查的迎检工作,国务院安委办第二考核组正对河南省2018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行考核巡查,同时,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进行专项巡查,各地要在做好迎检工作的同时,把辖区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好,把执法检查统筹兼顾好,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实现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边应急、边建设和高质高效发展。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