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千年古墓出土的液体是什么?专家带你探秘考古发现背后的故事

2019年04月20日2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耳室和坠室有什么差别?虢国东逃的贵族及家眷究竟去往何方?距今2000年前的青铜壶里存放的3500ml液体是什么?你的第一反应会不会也是酒?李自成围攻开封城决黄河口导致何种情景?4月20日上午,在河南博物院举办的“再现华夏文明,走近河南考古——2018年度河南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现场,来自河南考古的专家们带你穿越千年,来看看每一个考古发现背后的神秘故事。

  1. 虢公故国梦难归,携眷东奔了残生——义马上石河春秋墓地考古发现

  “为什么耳室旁边会有个坠室呢?耳室一般位于正屋两侧,作仓库使用。其实就像耳坠一样,坠室就是放一些自己随身的东西。”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燕飞在回答现场观众提问时讲道。

  据了解,义马上石河春秋墓地位于河南省义马市区南部上石河村。发现春秋时期墓葬113座,马坑7个,出土铜、陶、玉、石、骨等各类器物2700余件(颗)。墓葬排列较规整,相互无打破现象。

  据燕飞介绍,墓地出“虢季氏子虎父作鼎”刻铭铜鼎,墓主身份应与虢国有关。义马地处崤函古道,春秋时期处于虢国和周王室王幾范围之间。义马上石河春秋墓地或许就是虢国东逃的贵族及家眷和护卫随从的邦族墓地。

  “这是继上村岭虢国墓地之后发现的又一处较大规模的虢人埋葬茔地,填补了崤函古道上春秋时期中小型贵族墓地发现和研究空白,也为寻找虢国被晋灭掉后虢国贵族的最后去向提供了线索。”

  2. 青铜壶中神仙水,只为魂飞海上山——洛阳西汉大墓考古发现

  俗话说“生在苏杭,葬在北邙”,背山面河的地理优势被认为是死后长眠的理想之地,“邙山无卧牛之地”,山上古墓众多。洛阳西汉大墓就在邙山腹地,2018年被考古发现,该墓位于洛阳市西工区纱厂西路与棉麻路东北部,总面积约210平方米。

  在本次挖掘的遗物中,耳室内出土的1件青铜壶内还保存有近3500毫升液体。对此,一开始大部分人以为是陈年老酒,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潘付生说,“我们当时推测是西汉美酒是有依据的,一方面国内考古发现有液体的经检测就是酒;另一方面青铜壶也是盛酒的容器,且当时发现有带‘酒’字样的陶器。”

  但经过测量,事实是,这是一罐“神仙水”。

  秦汉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神仙思想最盛行的时代,秦始皇和汉武帝是神仙思想的忠实拥趸,举国上下弥漫着浓重的求仙风气。

  而此次发掘的2000年前的液体经过检测是“升仙药矾石水”,是硝石(主要成分为硝酸钾KNO3)和明矾石[主要成分为KAl3(SO4)2(HO)6]的水溶液,即《三十六水法》提到的用矾石和硝石制作的神仙水,最初用于饮服成仙,后来用于炼丹。

  这是首次确定的西汉“仙药”矾石水,填补了我国考古发现的空白,对我们研究古代人的升仙思想、升仙方法具有重要价值。

  “通过遗存古物,我们推测墓室的主人有可能是一名炼丹师。”潘付生揭开谜底。

  3. 绿瓦红墙映殿宇, 兵燹水患历沧桑——开封明代永宁王府考古发现

  相信很多河南人都曾流连于开封西司夜市,而你是否知道,就在西司胡同附近存在着一座明代永宁王府遗址。

  它位于开封市鼓楼区省府西街路北、城隍庙街中段路西。据勘探,整个王府遗址范围南北通长约200米,东西宽约115米,包括东、中、西三处院落。

  在此次报告会上,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王三营重点介绍了中间院落,院落地面距今地表深约5米,叠压在厚约2.5米的淤土层下。

  中轴线建筑自南向北包括四重三进院落,依次有王府大门、隔墙、仪门、前厅房、后厅房、花园(假山、水池)等。

  遗址内出土各类遗物1600余件(套),主要为生活用品、建筑构件、供器等。建筑构件材质主要有砖、石、木、琉璃等,其中琉璃构件主要有瓦当、滴水、鸱吻、脊兽等,纹饰有龙纹、花卉纹,釉色有蓝、绿两种。

  大门台阶前出土万历四十年“昭代贤宗”木匾额1块,落款“永宁王府掌理府事肃湷立”“万历壬子岁仲冬吉旦”。结合建筑规格和体量,推测该处为明代永宁王府遗址。

  该遗址中轴线院落建筑群布局明晰,建筑规模大、等级高,是目前国内已发掘的保存状况最好、遗物最丰富的明代郡王府遗址,是国内发现的唯一一座按照规制修建的明代早期郡王府,其发掘对研究明代郡王府规制具有重要意义。

  另据文献记载,崇祯十五年(1642)九月,李自成围攻开封城,久攻不克,遂决黄河水灌开封城,“水深数丈,浮尸如鱼”,开封城遭受灭顶之灾。该遗址开口于厚厚的淤土层下,正是对崇祯末年洪水灾难的真实反映。

  4. 襄王昔时流揜地,城阳今日谱新篇——信阳市城阳城址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城阳城坐落于信阳市西北25公里的淮河西岸。据《战国策》记载,公元前278年(楚顷襄王二十一年),秦国大将白起攻破郢都,“襄王流揜于城阳”,即指此城。昔日城池巍峨、战马嘶鸣,而今已化为沉默的遗迹,无声地诉说着它千年的风雨。

  信阳市城阳城址考古遗址公园管委会刘勇介绍道,1957年,河南省文物考古工作者在此发现了两座大型楚墓,这是国内首次科学发掘的大型楚国贵族墓,引起国内外诸多专家学者的重视。60年来,信阳楚墓及其相关楚文化研究、两周城址与文明研究取得了很多重要收获。

  2004年,新的城阳城址保护区成立,开启了城阳城址文化遗产保护的新篇章。

  多年来,城阳人用保护促发展,用发展助保护,创建出了文物保护和地方生产和谐发展美好篇章,探索出了一条大遗址保护促进乡村振兴之路。

  据了解,本次报告会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信阳市城阳城址考古遗址公园管委会协办。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