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媒体行】首山:从千疮百孔到旅游打卡地,“母亲山”经历了啥?

2019年04月21日11:38

来源:大河网

  

孩子在首山上玩耍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俗话说“靠山吃山”,然而越来越多的人正在用实际行动打破这一思维定势。4月20日下午,“生态文明媒体行”采访团走进许昌市襄城县首山,实地探访首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给当地带来的可喜变化。

   采石曾让母亲山“毁容”

观景平台

  首山作为襄城县的母亲山,位于襄城县城南2.5公里,因地处伏牛山脉之首而得名。在治理之前,山体已被挖得千疮百孔,惨不忍睹,地质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原来,治理前的首山交通不畅,把山上的石头采下来卖,用于建筑材料等,曾经是当地百姓习以为常的事,大家觉得首山采石有着悠久的历史,并不认为有什么不妥。

  直到2014年,为保护首山生态环境,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改善人居环境,襄城县委、县政府向省财政厅、国土资源厅申报了首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

  襄城县首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的治理范围14平方公里,总投资4.6067亿元。

  改变总要一步步进行,首山一期主要治理范围在刘家沟以东至黄沟以西。通过实施渣堆清理、采坑回填、坡面整治、护坡、集排水、道路、绿化等治理工程,该区域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和地质灾害隐患逐步消除。

  2018年6月,《襄城县首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2018年度)项目》获得批复。首山二期工程瞄准山体南坡葛沟至刘家沟区域,面积约0.95平方公里(1425亩),总投资2186.73万元。采用危岩清理、地块平整、道路、蓄水池、生物等治理措施,消除地质灾害隐患,修复地形地貌,恢复土地功能。目前,当地已完成治理任务超总工程量70%。

  路修通了

  樱桃沟兴起休闲旅游

  曾经闭塞的交通,也成为当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的一大障碍。当地政府投资6800万元修建环山公路14.4公里。路修通了,首山的致富渠道也畅通了。在襄城县湛北乡的樱桃沟,采摘园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据当地居民透露,此前,因为路不通,这里产的樱桃两块钱1斤,还要把樱桃带下山卖,卖不掉的只好烂在地里。如今路通了,樱桃不出家门能卖上10块钱1斤,而且是游客们自己采摘。

  “这些年我亲历樱桃沟的变化,特别感慨。这里几年前就开始大量种樱桃了,山上都是石头,土是从山下运上来的。如今,这里每家樱桃园年收入能达到5万元。”湛北乡党委宣传委员高腾飞说。

  近年来,首山吸引社会投资3800万元,其中“百鸟园”建设投资2000万元,“欢乐谷”建设投资1800万元。

  以油菜花为媒

  招商引资

  首山生态环境已得到极大改善,为当地旅游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2018年4月、2019年4月成功举办了两届首山油菜花旅游文化节。首山治理办公室主任闫遂凌告诉记者,第一届文化节当日就吸引游客达8万人次,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6万人次,与客商签约27个项目,实现招商引资50.7亿元。

  在第二届首山油菜花旅游文化节期间,体彩·环中原2019“五环体育杯”自行车公开赛举行,来自俄罗斯、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等11个国家的选手参加比赛,这是襄城县第一次承办省级赛事。文化节期间,共接待省内外游客73万人次,日均接待游客10万人次,微信平台接收襄城籍在外人士、外地游客信息咨询、评论多达10万余条。

  第二届首山油菜花旅游文化节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38.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这些项目的签约,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也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家朋友到襄城投资兴业,共创辉煌、共享成果。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