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歌”唱】郑东实幼最美班主任刘慧君:18年芳华 她修炼出了幼师的魅力之路

2019年04月21日16:0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70华诞,全国各地掀起了歌唱祖国的热潮,人们纷纷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班主任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歌唱祖国:他们爱岗敬业,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用心呵护、用爱灌溉,静等花开,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庆祝祖国生日。在此之际,大河网与郑州市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联合推出最美班主任系列报道,走进幼教事业追梦人的工作、生活,感受她们用爱描绘的生机勃勃的世界。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小时候,我们常常会被问“长大后想要做什么”,从小学到大学,似乎每个阶段都会有新的想法。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对二十多年前的刘慧君来说,一直都是一道“单选题”,而这个选项,就是成为一名幼师。4月19日,距离2000年的秋天,时间已经走了18年,她的答卷便是将芳华释放成爱的能量,一条幼师成长的魅力之路,开始回溯成一个关于爱的故事。

  生根于一个“教育人”的大家庭

  从事了18年一线幼教工作的刘慧君,现在已经担任起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的大班年级长、教研组长、大三班班主任,荣获中小学一级教师、郑州市骨干教师、师德先进个人,郑东新区张爱英名师工作室成员等多项称号。初见刘慧君,俨然20多岁的年轻女性,干练、温和、优雅而富有气质,一种独特的幼师“魅力”散发开来。

  “大概从初中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将来要做幼师,虽然明白人生有很多种选择,但现在想来,好像那个时候就是觉得这是一件必然的事情。”刘慧君说。

  刘慧君出生在一个“教育人”的大家庭,在家里排行老四,有三个哥哥,兄妹四个在父母教育道路的指引下,分别成为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优秀人民教师。而逢年过节的独特仪式,就是一家人坐在一起谈论教育理念,分享教育心得。刘慧君感慨道:“走上幼师这条路,深受我父亲的影响,他是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给过我很多教学上的启发。”

  修炼为一名优秀幼师 “表达爱”的方式很重要

  “幼儿园教师”这个称谓,是一个神圣而可爱的名字。

  每天早上,早来的孩子总能得到刘慧君一个大大的拥抱再加一个转圈圈,虽然连连抱起一个个小肉墩而感到腰疼,但看着孩子灿烂的笑容,刘慧君内心是快乐的,也为新一天的工作注入了力量。

  “白天,只要有空闲时间,总会有孩子过来撒个娇、抱一下,爱的抱抱已经是我们最平常也是我和孩子们感到最温暖、最幸福的时刻。”刘慧君说,对幼师而言,“表达爱”是非常重要的教育方式。

  在孩子午睡时,有的孩子爱说话、捣乱等让老师忍无可忍时,其实真的无需动怒深呼吸,轻轻地走过去,“也许他已准备好接受你的批评,但你的一个微笑、一句轻柔的话语再或者额头上一个轻轻的吻他们肯定会幸福的不得了,乖乖地带着微笑进入甜美的梦乡。”谈起平日如何对待班上的“小调皮”时,刘慧君笑着说。

  “表达爱”需要耐心更需要责任心,给孩子清洗尿湿的衣物、帮助依赖性强的孩子学会自理、陪伴孩子一遍遍咀嚼食物、嗓子接近失声的情况下带着扩音器开三个小时的家长会……在家长心目中,刘慧君就是孩子的第二个“妈妈”。

  大三班家长杨晓静说:“每次开家长会,都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刘老师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并将这些都传达给我们,她不仅是孩子们的老师,也是我们家长的老师。很庆幸孩子可以遇见一位这样有人格魅力的老师。”

  做好传帮带 让幼师魅力延续更多

  除了日常教学和陪伴,刘慧君通过做教学科研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知识,带领好园内的新教师,悉心传授教学经验。

  在郑东实幼,幼师的“传帮带”为新教师成长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作为师傅和徒弟。双方签结对仪式,互赠礼物,在平时的日常教学工作当中,徒弟会向师傅请教一些问题。“优质课的时候,徒弟就会找师傅来帮忙梳理这个目标,教学流程等,这样可以很快的让新教师上手。”刘慧君说。

  青年教师吴香丽是刘慧君带过的一名徒弟,如今已经成长为园内的骨干教师,她告诉记者:“刘老师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专业扎实、认真执着、有责任心、追求完美。每项工作她都会仔细斟酌思考,反思之后再次实践改进。她这种认真积极的工作态度,是我一直在学习的!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像师傅刘慧君老师一样自信、有魅力!”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