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12所书香校园汇聚金水区 这一份惊艳的年度阅读“成绩单”请查收

2019年04月21日16: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4月21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获悉,郑州市12所书香校园正式在金水区揭牌。据了解,2018年至今,金水区共建设现代化的阅读中心(阅读书吧)35个,根据统计,全区师生2018年度平均每人阅读书籍10本,高于郑州市平均水平的8.9本。

  这是一份惊艳的年度阅读“成绩单”

  金水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开展全区层面的阅读交流活动5期、分学区阅读交流活动16场,创建有影响力的阅读推广平台24个,各校开发实施阅读类课程48门,开展特色阅读文化系列活动50场。

  同时,共建设现代化的阅读中心(阅读书吧)35个,据统计,全区师生2018年度平均每人阅读书籍10本,高于郑州市平均水平的8.9本。

  此外,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金水区实验小学被认定为“河南省中小学书香校园”;金水区纬五路一小、优胜路小学、纬五路二小、文化绿城小学、农科路小学、沙口路小学、黄河路二小、郑州七十一中、郑州七十五中、郑州七十六中、郑州七十七中、郑州龙门实验学校等12所中小学被认定为 “郑州市书香校园”。

  联通全民阅读的“两扇门”和“四个中心”

  金水区的每一所学校都是一座开放的阅读中心。为了使校园阅读中心发挥最大的社会服务功能,学校阅读中心实行“两扇门”的运行模式,一扇门对准校园,保障学校实施阅读课程,开展读书活动;一扇门面向社会,与社区居民共享图书资源,推动全民阅读。

  校园阅读中心十分注重阅读环境的建设,时尚、和谐的空间环境,赋予读书人不一样的阅读体验,让“走进来就想读书”成为这里的文化标签。阅读中心还设有阅读教室、阅读吧、论坛演说区、文创区等,使阅读呈现出自由、多样的姿态,激发出更丰沛的阅读潜能。由于采用与社会专业力量合作的模式,这使得各种类别、不同作者的书籍,在阅读中心可以得到实时更新,彻底补齐了原有学校图书馆藏书更新慢,利用率低下的短板,为师生和社会居民提供最新海量的图书资源。

  校园阅读中心同时还是文献资源中心、教学支持中心、师生活动交流中心、学校对外文化传播中心,它打通了校园与社会的界限,为师生、家长和社会居民提供精神文化服务,真正实现公共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为服务学习型社会和书香金水建设,为辖区居民终身学习提供了有效保障。

  推进阅读工程的“三个一”

  2018年,金水区教体局区属学校实施了“三个一”阅读工程,即建设一座校园阅读中心(或校园书吧)、至少开发实施一门阅读类课程、组织开展一系列读书文化活动。

  随着阅读工程的深入推进,各类阅读课程在金水区各校如花绽放。以文学、科普、数学、体育、艺术、军事、研学旅行等为主题的阅读类课程,构建出立体多面的课程维度;导读、跟读、精读、泛读等多种阅读方法的指导,促进了师生阅读习惯的养成;多文本阅读、整本书阅读、全学科阅读、经典诵读、作家专题、创作风格专题等阅读类课程的多种形式,使阅读取法于课内、得法于课外。

  例如:文化路第三小学围绕“经典诵读课程”的开发和推进,推动“亲子共读”的策略和“阅读考级”评价机制的建立;冠军中学通过顶层设计和课题引领,建设阅读型社区;文化绿城小学以“四书、五经、六艺”为路径,实现从“书香校园”到“书香家庭”“书香社会”,建立立体化书香文化体系的探索与实践……

  各校还建立了指向培养阅读兴趣的多元评价体系,例如:“向阳花阅读评价”“阅读存折”“阅读银行”“阅读考级”等。评价方式的改革,不仅凸显了特色,更激发了学生的读书热情,推动了读书活动健康有序开展和不断向纵深持续。

  金水教育人的一个阅读愿景

  在阅读工程的推动下,金水区构建了两级“影响力阅读平台”,推进全民阅读。一是区级的“金水读书会”。这个平台,让诸如曹文轩、王崧舟、梅子涵这样的名家走进金水区,走到孩子中间引领阅读。

  另一个是校级的“阅读平台”。各学校依托微信公众号、喜马拉雅听等平台,让学生、家长、教师、社会人士等“素人”,成为了网络中的阅读“推荐者”“朗读者”“吟诵者”“聆听者”。同时,金水区各学校成立文学社、读书社、戏剧社等阅读类社团,拉动家长和孩子共同进行研学旅行、诗词之旅、文化之旅等文化活动。

  “金水教育人有一个共同的阅读愿景——通过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通过一所学校影响一个社区、通过一个社区影响整个区域,让金水区的每一所学校,都成为区域内的精神灯塔和文化地标,通过推动阅读,促进文化传承、提升文化自信,推动社会进步。”金水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