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改变世界 豫籍设计大咖讲述“最美书的故事”

2019年04月21日1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4月20日,谷雨,“最美书的故事”分享交流会在尚书房海汇中心店举行。活动邀请了曾获得“中国最美的书”及各类设计奖项的两位河南籍图书设计界大咖刘运来、樊响和诗人、评论家单占生讲述关于“最美的书”背后的故事。

  单占生发言时说,书籍设计是西方现代印刷术和中国意境的结合,而且现在已经变成了独立的艺术形式。

  “郑州之美缺乏很多现代性,如果用审美的方式与世界对话,我们可能缺失得更多。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必须要有现代性,而刘运来和樊响用审美的方式开启了中原人与世界对话的一个渠道。”单占生说。

  据了解,“中国最美的书”创立于2003年,是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书籍设计年度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15届。先后有15批321种“中国最美的书”亮相德国莱比锡,有19种荣获“世界最美的书”奖项,其中2项获金奖。连续15年,中国书影之美飘香德国莱比锡,既反映了当今中国书籍设计的成就和水平,也彰显了中国的书籍设计者融合世界设计潮流,不断进行创新和探索的精神。

  在分享会上,刘运来分享了从2003年至2018年“中国最美的书”获奖书籍及评选标准,“最美的书”的评选也从最开始的只看封面,渐渐转变为内容和版式上的设计同样重视。

  在做书这件事上,刘运来说,书籍设计是一个苦差事,要从生活中学习,沉静下来做设计。书籍设计主要是用设计提升书的附加值,去发现每本书独特的内在个性,更清晰地看到书籍设计的内在方向。

  另一位设计师樊响从2006年才正式进入书籍设计,他将获奖的每本书,从最初的设计思路、选纸、后期的印刷工艺,小到每个细节的想法和设计工程中遇到的困难是如何克服的,做了非常详细的分享,并告诉大家“不是没有钱书就要做得低档”。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