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降雨雾茫茫 河南再迎小雨 本周气温过山车

2019年04月22日18: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星期一的早晨雾茫茫的,为上班之路增加了些许拥堵和诗意。或许你以为这蒙蒙细雨是周末大雨的延续,其实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获悉,4月20日至21日,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时机,积极开展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全省普降小到中雨,对于改善空气质量和增加土壤墒情非常有利。

  谷雨到来气温回升 “贵如油”的喜雨缓解河南旱情

  人工降雨能够得以实施还要从周末说起,4月20日,迎来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俗话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

  20日受气流影响,我省部分地区发生小雨量级的降水,20日夜里到21日,河南大部迎小雨或阵雨,郑州一场雨下得淋漓尽致,直到中午时分才慢慢减弱。也许你会觉得周末的雨下得不合时宜,但对于农民朋友来说,却是一场“贵如油”的喜雨,对于缓解我省目前干旱情况比较有利。

  自然降水+人工增雨 信阳浉河区现最大降水量54.5毫米

  据河南省气象台监测人员介绍称,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河南普降小到中雨,信阳、南阳两地区出现了大雨、局部暴雨。

  全省平均降水量8.5mm,地市平均降水量前三依次为:济源18.1毫米、信阳17.8毫米、焦作16.2毫米,有79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25mm,大于50mm的有2站,前三位分别为:信阳浉河区楼房村54.5毫米、浉河区黄龙寺54.5毫米、信阳市农林学院47.3毫米,1小时最大雨强为罗山县高店24.2mm。

  此次过程降水范围大、雨势平稳,有效改善了我省空气质量,对我省降尘除霾、增加土壤墒情、降低林区火险等级均十分有利,为我省春耕春播和冬小麦后期生长奠定了水分基础。

  本周还有两次降水 小雨淅淅沥沥迎周末

  据悉,未来一周河南还有两次降水天气,以小雨天气为主,其中23日到25日气温回升明显,24日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升至28℃到32℃。

  具体预报如下:22日全省有小雨。23日到24日全省转多云天气。24日夜里到25日,北部、中东部有分散阵雨、雷阵雨。26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下降6℃到8℃。27日到28日全省还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

  加强赤霉病防治浇好灌浆水 趁降水尽快整地播种

  目前我省豫西南和豫南的麦田处于抽穗—扬花期,降水可能增大赤霉病发生蔓延的风险。

  根据当前作物生长状况和未来天气预报,气象部门建议,要加强赤霉病防治,目前是防治赤霉病的关键时期,已开花的麦田应在雨后5-7天内选择晴天补施杀菌剂,未开花麦田要注意“见花打药”,施药时要用足药量,确保防治效果。

  浇好灌浆水,墒情仍偏差的豫西、豫中、豫东北等地应及时灌溉,以减少小花退化,为冬小麦充分灌浆打好水分基础。

  浇水时要注意小水细浇,避免大水漫灌引起土壤不实而倒伏。同时,要加快春耕播种进度,趁降水带来的有利条件尽快整地,及早播种,墒情较差的田块应造墒完成春耕春播工作,争取不误农时。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