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双重预防机制“防火墙” 确保河南文化旅游安全生产 他们在行动

2019年04月22日21: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巴黎圣母院日前在火灾中严重受损,欧洲文明乃至人类文明遭受重大损失,这场大火在令法国陷入悲痛的同时,再次为我们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为此,4月22日下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了安全生产风险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工作会。

  为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促进双重预防机制有效运行,会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姜继鼎对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做了强调,要求各地各单位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之前,抓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关键环节,咬定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为河南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持续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大河网政务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双重预防机制就是构筑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两道“防火墙”。简单来说,第一道是“管风险”,以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为基础,从源头上系统辨识风险,并对风险进行分级管控;第二道是“治隐患”,以隐患排查和治理为手段,认真排查风险管控过程中出现的缺失、漏洞和风险控制失效环节,坚决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宣读了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首批24家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示范企业(单位),并对下一阶段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做了详细安排,要求月底前各单位按照《河南省企业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导则(试用)》对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积极部署,在5月初组织专家进行上门辅导,并要求未进入全省首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示范的企业(单位)积极学习标杆企业(单位)先进经验,开展对标检查,确保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符合企业运行实际。

  会议围绕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危险源辨识、风险控制措施、隐患排查治理等关键环节邀请高级工程师郭红卫及河南省安委会专家库专家、河南省双预防创建专家库专家等进行培训解读。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