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家最渴望的父亲形象,也藏在这本书里

2019年04月22日19:27

来源:钱江晚报

  董卿、高晓松、白百何、杨祐宁、何穗,麦家新书收到首批“读后感”

  麦家最渴望的父亲形象,也藏在这本书里

  本报讯 昨天,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在北京前门附近的PAGEONE书店,举行了新作《人生海海》的发布会。麦家和他的朋友们——董卿、高晓松、白百何、杨祐宁、何穗聊了近三个小时。

  一周之前,《人生海海》只有包括莫言、高晓松在内的22位读者读过。21日的发布会,麦家的朋友们纷纷“提交”了第一批读后感。

  董卿带来一本麦家送给她的《人生海海》,里面做了好多标注。“书中最主要的这条线就是‘我’和‘我’的爸爸、‘我’的爸爸和‘我’的爷爷——三代人,两对父子。书中还有瞎子父子,矿工父子。我觉得每一对父子关系都是耐人寻味,令人感慨万千。”

  在《朗读者》中,麦家曾读过一封写给儿子的信,读哭了万千为人父母的人。“这个来自于我生命的体验。我是一个失去父爱的人。我在扮演父亲的时候,也没有太称职。但时间不能倒回。正因如此,我才在小说里在父子情深方面下了非常大的真心,放了很多期待和祝愿在里面。”

  那么,麦家最渴望的父亲形象是怎样的?董卿猜中了——就是小说中“上校”这样的男性。

  “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伟岸的人,苦难的浪头拍来的时候,他也是轻轻一笑而已。只有面对最严肃的问题,他才会失控。这是我心目当中完美的父亲,可是我没遇到。正因为我没遇到,哪怕到了我笔下,他最后也是不完美的。”麦家在小说中,也表达了这个渴望。

  昨天,是杨祐宁第一次见到麦家——论起他和麦家的关系,还未播出的新版电视剧《风声》中,吴志国的扮演者就是杨祐宁。

  杨祐宁尤其喜欢《人生海海》里的“我”——“用一个相当幼稚、天真、浪漫的眼光去看待一个相对很残酷的世界,和一个时代,这反而让我们每个人看到那些文字的时候,很揪心。”

  其他嘉宾也向麦家提出了特别问题,比如,白百何就问麦家,觉得她最适合《风声》《暗算》里的哪一个女性角色。麦家回答:“黄依依你来演挺好(《暗算》里的女主角)。”

  而何穗感兴趣的是,主人公在人生谷底最绝望的时候,为什么都是他身边的女性给予温暖和力量。麦家说,“我母亲有一颗无比宽广和善良的心,她像老鹰那样保护我,所以我笔下的女性总是施爱于男人,它确实是我内心的底色,我无法改变它。” 本报记者 孙雯

  孙雯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