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白园 诵名篇 春风里,聆听白居易的故事

2019年04月23日08:06

来源:大河报

  白灵坤给孩子们讲解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小娟实习生程贺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牡丹好时节!4月20日,大河·中国青少年诗词之旅第四期来到了花香四溢的洛阳。孩子们一路欢声笑语,在河南省实验小学两位语文老师的带领下,诗词接龙、名篇朗诵、亲子互动……在白园(白居易陵园),孩子们跟随着白居易第52代孙白坤堂、第53代孙白灵坤的脚步,在移步换景间聆听着白居易的生前轶事。

  20日7:30,满载着孩子和家长的大巴车从郑州开往本次诗词之旅的“实景课堂”——洛阳。14名少年,年龄最小的不到6岁,最大的11岁。自我介绍环节之后,资深语文老师潘志永和左越引导大家以“春”“花”“雨”“月”等字为令,孩子们接下来要吟诵的诗句必须含有以上几个字。孩子们纷纷举手,争先恐后地要求背诵。“春城无处不飞花!”“牧童遥指杏花村!”“乱花渐欲迷人眼!”“云想衣裳花想容!”……“孩子们诗词存储量之大,远远超出了家长的想象!”9岁陈锦天的妈妈付卫平感慨地说。

  大河报特意邀请到白居易第52代孙、78岁高龄的白坤堂,第53代孙、60岁的白灵坤,出席了本次活动。车还没有抵达,两位白老先生就已守候在白园门口。他们不只是白氏后人,还是国际白居易研究会的专家学者。

  在两位白老先生的带领下,孩子们开始了游园赏诗。老先生对白园中的一草一木了如指掌,讲了很多白居易轶事。一路走,一路讲,不知不觉大家就爬到了山顶。“大家知道为什么白居易会把自己葬在这个风水并不好的山顶吗?”白坤堂问,孩子们摇了摇头。“白居易一生为官,最大的心愿就是为老百姓造福,直到自己去世前还念念不忘,可是他一生官运多舛,非常痛恨官场的黑暗和尔虞我诈,于是就叮嘱儿子,自己死后就要葬在琵琶峰,也就是咱们现在所处的山顶。中国人的墓地都讲究藏风聚气,风水好。可是这里,大家看,不藏风不聚气,白居易就是不想自己的墓地风水太好,不想自己的后世子孙做官。”

  在白居易墓前,白坤堂和白灵坤带领大河诗词少年及随行家长,进行了祭拜。当看到孩子和家长排着整齐的队伍,在一旁的游人纷纷自觉地站到队伍后面,一起鞠躬致敬,游人如织的嘈杂现场顿时安静下来。献花之后,孩子们深情地朗诵了白居易的名篇《赋得古原草送别》《池上二绝》《大林寺桃花》《暮江吟》《钱塘湖春行》。朗朗的诵诗声,引来数百名游客,他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珍贵的画面。

  “这次走出课堂,来到洛阳白园和香山寺,实地实景教学,感觉果然不一样!一说到白居易,他的墓就在那。一说到欧阳修,他的辞赋就在那,非常生动。老师教得舒畅,孩子听得开心,真是事半功倍!”潘老师感慨地告诉大河报记者。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