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城市美容师”张铁来:变电箱做画板 用传统文化为大街小巷“涂脂抹粉”

2019年04月23日1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我今年62岁了,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在墙体、电表箱、窨井盖上作画,不但锻炼身体,还能将孝道文化、国家政策、非遗国粹等用自己的笔展现出来,我觉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4月22日上午,正在位于郑州市花园路与广电路交叉口的变电箱上作画的张铁来告诉记者,他从1988年开始搞彩绘,至今已画了2000多个墙体彩绘作品,而且将会“活到老,画到老”。

  张铁来是“老郑州”,现任河南省华夏文明促进会副会长,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7年被郑州市政府授予爱心助残书画家称号,作品多次在全国书画大赛中展出、获奖。

  他曾参与承德避暑山庄,山东义静寺,开封龙亭、包公祠,郑州绿源山水莲花寺等彩绘创作。

  “我以前画的大多数是古建筑,画墙体彩绘是从2000年才开始的。近年来,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美化环境是每个市民的愿望,而墙体彩绘可以让城市变得更美。”

  在张铁来看来,城市建设中,变电箱、窨井盖一直素颜,一直被忽视。

  “如今,我们用彩绘的形式,给它们定义成不同的风格,让变电箱也成为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张铁来说:“以前很多人觉得这些东西是无关紧要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些看似‘细枝末节’的内容,我觉得这是市民思想上的进步,我也越画越有劲。”

  与画古建筑不同,墙体彩绘宣传的是传统文化,讲究的是意境和意思,有发挥的空间,但无论如何发挥,都要做到有意思,能够看图说话。

  在颜料选择上,他们一般选择丙烯等耐腐蚀、环保型颜料,风吹日晒雨淋,依然可以保持色泽鲜艳。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这些画,张铁来每画完一个,都会在上头涂一层清漆,“肯定还是会褪色,但以后可以修补起来”。

  张铁来早期主攻书法和国画,也涉足油画,现在每天还会在闲暇之余画上几笔。“文化墙这种宣传方式通俗易懂,而且生动有趣,对于城市形象宣传有很好的作用。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用这种方式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张铁来告诉大河网记者。

  一个大的变电箱要画3面,一个人的话需要一天时间,张铁来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已经组成了团队,以更好地为城市美容。

  除了沿花园路的变电箱之外,我们还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看到这样的彩绘作品,窨井盖、围墙、桥墩、水管,都可以成为这些“城市美容师”的画布。

  市民李志奇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彩绘让人感觉很温馨,图案各式各样,有亲子的、卡通的、运动的、非遗剪纸,还有时尚摩登的,配合着旁边的标语,扮靓了城市,孩子们特别喜欢,我们真该好好谢谢这些城市美容师。”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