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旅探索厕所“所长制” 2019将新建改扩建1387座旅游厕所

2019年04月23日18: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2019年全省要完成新建、改扩建1387座旅游厕所的目标,要把旅游‘厕所革命’纳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重要内容,纳入乡村旅游、民宿发展整体布局中统筹推进,协调发展......”4月23日,在全省旅游“厕所革命”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会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再次强调了今年全省旅游“厕所革命”的小目标。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旅游厕所是游客出行的必备设施,可以直接体现出旅游公共服务水平的高低。会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介绍,2018年全省新建成旅游厕所1629座,提前完成全面建设任务,成效显著。

  各地也在厕所建设上“玩”出了不少新花样,值得点赞。新乡的宝泉景区、驻马店的嵖岈山景区,厕所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成为景点的组成部分,改变了游客对厕所的印象。洛阳、焦作利用旅游地图及全域全息新技术,通过手机APP实现了厕所定位和信息发布,解决了找厕难如厕难的问题......“现在,全省的厕所建设正向着景观化、个性化、人性化、特色化、生态化转变,不断呈现出新的特点,不断从景区走向城乡和全域。”康洁说。

  今年,我们的旅游厕所还会有哪些改变呢?

  姜继鼎在会上要求,有条件的地区要探索建立厕所“所长制”,鼓励社会各界和机关企事业单位认养厕所,创新“一厕多用”机制,鼓励拓展延伸厕所功能,提供多样化便利服务。鼓励引进专业化、集团化、连锁经营的厕所管理公司管理,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管养机制。

  同时,在“厕所革命”工作中要增加文化内涵,广泛深入持久开展文明如厕宣传活动。推动文明如厕进景区、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引导广大游客、群众养成自觉爱护厕所设备、保持卫生,培育文明如厕的良好习惯,坚决抵制不文明的如厕陋习。创新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微电影、APP等形式宣传厕所文明,普及文明如厕理念,推动形成积极健康的文明新风尚。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