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知识产权工作成绩如何?今天这场活动为你解答

2019年04月23日2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康世甫)4月23日上午,河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日活动在郑州市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举行。活动披露了2018年河南知识产权工作成绩单,并举行了企业专利质押融资贷款及奖补资金发放仪式。

  据悉,今年4月26日是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于4月20日—4月26日组织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本届河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围绕“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活动主题,着重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壮大的历程和取得的成绩。

   ◆2018年成绩如何?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唐远游在讲话时指出,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围绕助力和支撑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构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成绩1:2018年,河南省专利申请量达到154381件、授权量达到82318件

  知识产权创造工作量质齐飞。2018年,全省专利申请量达到154381件、授权量达到82318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46868件、授权量达8339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48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62.37万件、驰名商标达到267件、中国地理标志达到73件;受理版权登记1100余件,从国、境外引进版权163件。

  成绩2:河南首支规模为3亿元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投入运营

  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我省设立的首支规模为3亿元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正式投入运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成功获批;郑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进展顺利,全省建成60个产业集聚区商标品牌培育基地、202个商标品牌服务指导站、18个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和5个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培育对象,拥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9家,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区)12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2家。

  成绩3:全省拥有6家国家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18个省辖市维权援助分中心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持续强化。加强执法协作机制建设,先后建立了省内十市执法协作机制、淮海经济区商标保护协作机制和华中地区专利执法协作调度中心;2017年中国郑州(创意产业)快速维权中心成功获批,2018年中国(新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功获批,目前全省拥有6家国家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18个省辖市维权援助分中心、127个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加大对商标、专利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组织开展了“雷霆”“护航”“溯源”等专利、商标执法专项行动,近三年全省累计查处商标侵权案件3886件,侵犯知识产权的不正当竞争(傍名牌)案件2747件。

  ◆2019年怎么干?

  据了解,下一步,河南将以新成立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为契机,充分发挥市场综合监管优势,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统筹抓好知识产权激励奖励、转化运用、服务监管等工作,加快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同时,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协调和执法协作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充分释放市场监管叠加效应,着力打造“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努力为河南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在本次活动上,还举行了企业专利质押融资贷款及奖补资金发放仪式,为5家企业发放专利质押融资评估、担保、保险等奖补资金208万元,中国银行南阳分行、中国银行漯河分行、中国银行濮阳分行、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等向4家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9100万元。

  来自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检察院,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高新区管委会、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各省辖市知识产权系统、河南省知识产权普及教育示范和试点学校、创意园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郑州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活动。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