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想正在变为现实 5G时代加速到来,河南这样准备

2019年04月24日07:41

来源:大河报

  5G时代加速到来,河南作何准备?

  4月23日,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5G创新峰会上表示,中国联通将在国内7个城市正式开通5G试验网。5G时代正加速到来。

  5G将如何与生活融合,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走访了解,5G时代到来,移动状态远程会诊、自动驾驶、智慧景区等将加速落地。

  ●三大运营商布局河南,今年预商用,明年正式商用

  ●远程医疗成现实,救护车上医生就可与远端专家会诊病情;东区智慧岛、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河医院区连片覆盖,成为我国医疗领域首个连片覆盖的5G医疗实验网

  ●自动驾驶正落地

  ●VRAR园区导览服务让你的旅行更方便,刷脸进园也不再是梦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裴熔熔

  三大运营商布局河南,下半年实现5G预商用

  5G要真正实现商用与落地,离不开5G基站的建设。作为5G基站的主要建设者,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正在加快对河南5G网络的布局。

  2018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先后在郑州启动5G试点城市建设,持续扩大全省5G试验网覆盖范围。截至目前,河南18个省辖市均已开通移动、联通5G试验站。郑州市目前5G网络覆盖最多,安阳红旗渠、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信阳南湾湖等热点地区也开通了5G基站。中国联通5G重点实验室也已落户河南,提升河南省在5G时代的话语权。

  今年年初,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启动了第二批5G建设扩大试点工作,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已经向集团公司申请成为第二批试点城市,郑州也已经成为开展资源摸排和配套改造的41个城市之一。

  根据规划,我国5G于2019年进行预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据河南移动董事长杨剑宇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透露,河南移动将按照“郑州主发、全省联动、应用引领”的思路,5月份前实现地铁5号线的全覆盖。9月底前实现郑州市区全覆盖。下半年,在河南实现预商用,明年全面商用。

  5G“黑科技”来了,远程医疗变为现实

  5G时代来临,究竟会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已落地多项成果的5G+医疗或许能给出答案。

  4月9日,河南首个5G智慧医院落户洛阳市中心医院。通过借力5G,该院可以实现分级诊疗、远程医疗、互联网医院等多种场景应用。可实时收看救护车上对患者的救护过程,外地三甲医院医生也可以用手机随时看诊,医生还可以通过“黑科技”为病患远程手术。

  在紧急救援中,5G的作用尤其突出。例如,在急救车转运途中,医疗人员可运用5G网络,通过移动终端调阅患者电子病历信息,通过车载移动医疗装备持续监护患者生命体征,并通过车载摄像头与远端专家会诊病情协同诊断治疗,为病人救治争取宝贵的时间。

  据了解,在现有医院医疗服务过程中,院内网络主要使用WLAN,存在着覆盖能力弱、信息安全不足、信息传送时断时续等问题,影响了医疗服务质量。在5G网络下,通过5G大带宽、低时延和高可靠性的特点,可满足医疗服务人机互联和实时数据共享的需求,使移动医疗真正实现无死角、无断网的流畅服务,使远程医疗得以真正实现。

  截至目前,国内首个5G医疗实验网已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成,河南省首个5G示范病区也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投入使用。国家发改委郑州5G医疗示范项目三大应用场景(院内、院外、院间)网络建设已初具雏形,实现了东区智慧岛、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河医院区连片覆盖,这也是我国医疗领域首个连片覆盖的5G医疗实验网。

  5G加持,自动驾驶正加速落地

  当汽车搭载上超低时延的5G技术,自动驾驶也成为可能。

  4月4日上午,宇通智联无人驾驶巴士在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金融岛试跑。该巴士已具备智能交互、自主巡航、换道、避障、超车、会车、跟车、进站以及紧急制动、精确停靠、路口通行、车路协同等功能,具备了半开放道路的运营能力。

  宇通客车相关技术负责人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得益于5G技术的应用,自动驾驶才能真正实现。而5G在自动驾驶中最大的应用就是车路协同与路端设备。

  据了解,目前自动驾驶主要是靠单车智能,但这并没有办法让车完全实现自动驾驶,需要借助路端的一些设备,比如摄像头。而自动驾驶对路端设备数据传输的速度要求很高。以自动驾驶公交车为例,数据从传输、处理到下发,需要在10毫秒以内完成。车速越快要求的时延越小。而这仅能在5G的技术环境下实现。

  记者还了解到,未来自动驾驶的汽车之间也可以互相交流,即将车组成一个社区,而其交流的方式之一就是通过5G。

  5G+旅游,打造智慧景区

  有了5G,旅游也将插上智慧的翅膀。

  2月22日,云台山景区正式迈入5G时代,游客通过4G手机连接5G网络转换的Wi-Fi信号,便可享受网上购票、导游导览等各项网络服务。对于景区来说,5G可以更好地实现网络覆盖,保证客流高峰时段的信号传输。

  在具体应用中,利用5G的高速传输能力,景区可提供VR、AR园区导览服务等服务,实现游客自动问答、旅游推荐等功能。事实上,早在2018年12月,中国联通文化旅游5G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就已在林州市红旗渠揭牌,通过航拍制作大量现场场景及画面,利用5G、VR和AR等技术,让游客更加直观地体验当年修建红旗渠时的壮观景象。

  此外,5G还可以运用于景区安保。例如,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和长影环球100奇幻乐园合作打造的“全球首家5G智慧游乐主题乐园”,就可通过一卡通的门禁管理系统采集的人脸识别数据,利用无人机上安装人脸识别设备进行边界巡查及时了解园区内敏感区域的人员比对,实现景区的5G安防巡查。

  做大做强“中国芯”河南企业推动5G技术“出海”

  仕佳光子常务副总裁,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吴远大对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透露,仕佳光子5G基站用前传循环型AWG芯片及模块,已通过送样验证,进入小批量阶段;5G基站用DFB激光器芯片及器件,芯片处于研发阶段,器件处于送样阶段;5G基站拉远光缆,已经过华为认证,具备大批量生产能力。

  同时,除了本土布局,河南已有企业在推动5G技术“出海”。例如,中航光电参与了韩国三大运营商的5G商用计划,并在韩国设立了研发中心和试验室。在韩国三大运营商的5G商用计划中,中航光电为韩方客户5G项目提供了整套光、电连接解决方案。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