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中牟付李庄社区“三八志愿者服务队”助人、乐人传播文明

2019年04月24日11: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牟县刁家乡付李庄社区的“三八志愿者服务队”于今年3月2日正式成立,虽然成立时间不长,却已经影响到了全社区家家户户,人们在拊掌称赞的同时,已自觉地向她们看齐,这支“娘子军”成了新社区里的文明风向标。

  冉小玲是付李庄村支部委员,也是社区“三八志愿者服务队”的发起人和队长,在谈到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的初衷时,冉小玲说:“我们社区是新型农村社区,新社区要有新生活,新时代要有新面貌,从外地观摩回来后,我认识到农民搬进了新房子,生活发生了变化,环境、精神、追求也要有变化,根据考察学习到的典型做法,就萌生了成立志愿者队伍的想法。”


  今年2月份,冉小玲找到本村几名有素质、有见识的妇女,把她的想法告诉大家,征求大家的意见,结果获得一致赞同。同时,她的想法也得到了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冉小玲等人制定了机构职责、服务范围和服务对象、奖励措施、积分办法,完善了管理制度,就这样,“三八志愿者服务队”沐浴着煦暖的春风成立了。

  今年65岁的李小字是队里党龄最长、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也是最先报名的队员。“我平时就好动,喜欢文化活动,闲不住!”李小字笑呵呵地说,家里人非常支持她的选择。志愿者祝玲叶、黄小七在万邦千禾农场打工,李巧玲在保险公司工作,但只要服务队有集体活动,就算请假她们也会按时参加。“始终没想过志愿服务是无偿的可干可不干,我不能(因为志愿服务)影响正常工作,这种念头从来没有。这是一种荣誉,俺得珍惜‘志愿者’的称号,全心全意做好服务。”李巧玲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志愿者赵俊丽具有本科文化,虽然怀着身孕,但她听说要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就爽快地答应参加,她说:“我觉得这是好事,对即将出生的孩子也是好事,志愿服务是对他最好的胎教。家人非常支持我加入,每次有活动,婆婆都会早早地把饭做好,让我不耽误参加活动。”

  据了解,付李庄社区“三八志愿者服务队”主要从社区环境、卫生保洁、文化教育、帮困解难、调解纠纷、治安防范、社会活动等方面开展服务工作,而且她们把残疾人、老年人、优抚家庭、其他有特殊困难的人员作为重点服务对象。

  2015年村民入住社区后,有两家邻居因为停车问题埋下矛盾根源,村组干部上门调解十多次,均收效甚微。冉小玲把这件事作为志愿者服务队的头等大事,发挥女性的细腻、贴心优势,分别倾听双方的诉求,寻找矛盾根源,提出解决办法,最终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两家邻居4年多的积怨得以化解,双方握手言和,拆掉了两家房子间的栏杆,去掉了两家人心里的“栅栏”。


  社区有一位老人今年60岁,是聋哑人,身体不好,其女儿外出打工,老人独自在家生活不便,“三八志愿者服务队”因此成为她家里的常客。志愿者李西英与老人住得较近,就把照顾老人的任务承担了起来,做家务、做饭、洗衣服,“去了有活就干,全当是自己家里人”。

  付李庄社区共入住有5个自然村、3个行政村的群众,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尤为重要。副队长李俊霞说,“刚开始开展工作时感觉不好意思,怕人家说闲话,也确实有人说‘给恁多少钱啊,看恁一个个积极的,图啥咧’,后来就习惯了,也自然了,在打扫卫生时,很多人主动加入进来,通过我们的身体力行,影响带动大家自主自觉行动起来,去创造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

  志愿者任玉莲说,“自己家干净了,门口街道干净了,走在路上看见有垃圾就随手捡起来,戴着小红帽、穿着红马甲,不由自主地就升起一种责任感,别人也不再说闲话了,反而是一种称赞、羡慕的眼光,内心感觉很光荣,我会坚持下去的”。

  说起加入志愿者服务队的感受时,王军玲说,“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经常对贫困户、残疾人开展帮扶,收拾家务、洗衣做饭,通过参加集体活动,不但锻炼了自己,还传播了志愿精神,哪里需要,哪里就有我们志愿者的付出”。


  付李庄社区“三八志愿者服务队”目前有18名志愿者,冉小玲认为不在人多,而在于热心、专注、热爱,欢迎更多有志于此的人加入团队。“参加志愿者既是‘助人’,也是‘自助’,既是‘乐人’也是‘乐己’,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也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每次参加完集体活动,我们都感到很高兴很开心,这也许就是最大的收获吧!”

  如今,付李庄社区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广场舞、戏曲、锣鼓队形式多样、气氛热烈。冉小玲说,“通过大家的努力,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风尚,下一步还要继续积极开展环卫、便民、文明、平安、文化、爱心等活动,着力打造美丽、和谐的现代新型社区。”(王君杰)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