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农作物产量河南科学家又有新发现!研究成果被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通讯》刊载

2019年04月24日11: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康世甫)提高农作物产量,河南科学家又有重大发现!4月24日,大河网政务记者从河南省科技厅获悉,近日,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宋纯鹏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在线发表了题为“Biosynthesis of DHGA12 and its roles in Arabidopsis seedling establishment(赤霉素DHGA12的生物合成及其在拟南芥幼苗形态建成中的作用)”的研究论文。

  拟南芥属被子植物门,十字花科植物,拟南芥基因组大约为12500万碱基对和5对染色体。拟南芥是自花受粉植物,基因高度纯合,用理化因素处理突变率很高,容易获得各种代谢功能的缺陷型。因此,拟南芥是进行遗传学研究的好材料,被科学家誉为“植物中的果蝇”。

  据了解,宋纯鹏教授团队的研究首次鉴定出一种具有重要生物学功能的非典型赤霉素DHGA12,它在调节种子萌发和幼苗形态建成方面不可或缺,并解析了ABA/GA(脱落酸/赤霉素)平衡调控机制,对于提高农作物应对干旱胁迫能力和重要农艺性状的改良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最终可用于提高作物产量。

  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是Nature(《自然》)子刊,系自然出版集团旗下首个纯开放获取刊物,主要发表生物学、物理学和化学等领域高水平学术论文。自2010年创刊以来,其发展迅速,现已成为全球排名第三的多学科类期刊。

  相关链接:

  河南省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依托河南大学,始建于1990年,2005年3月被确定为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2011年12月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联合建设的“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2014年1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实验室针对国际农业科技发展前沿并结合国家需求与黄淮海区域特点,开展与旱地农业生产实践相关的重大基础理论和技术开发研究。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