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53个贫困县“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开班 每县至少培训100人

2019年04月24日15: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职业教育,是最有效的“造血式”扶贫。4月24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今年将继续在全省53个贫困县(含已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开设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每县至少培训100人,面向扶贫部门“建档立卡”在校生、“两后生”开展,实践技能培训时间不少于培训总时间的2/3,推动贫困地区百姓脱贫致富。

  每县至少培训100人 能够使学员在短期内达到上岗要求

  根据计划,2019年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每个贫困县培训学员原则上均不少于100人。培训对象为全省贫困县在扶贫部门“建档立卡”的在校生、“两后生”和其他社会人员。

  培训专业选择方面,有关中职学校要选择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种植养殖等专业开展培训,也可以选择月嫂、家政服务、烘焙、烹饪、美容美发、电子商务、电工、电焊等在短期内能够掌握技能的专业开展培训,能够使学员在短期内达到上岗要求,顺利实现就业。根据培训专业不同,每位学员当年培训时间掌握在15—20天左右(特殊专业可根据专业培训需求确定培训时间)。

  实践技能培训时间不少于培训总时间的2/3

  强化实践技能培训,根据计划,实践技能培训时间不少于培训总时间的2/3,有关中职学校可以与相关企业建立培训合作关系,针对用人单位需求,开展针对性培训,培训前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培训后推荐学员上岗就业。

  培训期间,有关中职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学员参加职业技能鉴定,鉴定合格后发放职业资格证书。对有就业需求的,积极推荐学员到校企合作单位就业,同时对学员开展为期2年的就业创业跟踪服务。

  年度培训任务须在10月底之前完成

  按照部署,年度培训任务须在10月底之前完成,省教育厅将对各地开展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工作情况进行暗访、检查,对重视不够、不能按时按量完成培训任务和培训不力、效果不佳的中职学校,省教育厅将在全省予以通报。

  据悉,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对1.84万名贫困家庭人员进行了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有关中职学校把举办培训班与当地产业发展、培训学员实际需求、就业创业跟踪服务相结合,开展多样化培训,一大批贫困群众通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实现脱贫致富。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