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员客车高速路上被查 车内小马扎一字排开走廊上都坐满了人

2019年04月24日18: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在全民监督举报和客运车辆监管越来越严的今天,客车违法呈明显下降趋势,但依然有个别客车车主费尽心思逃避监管,像脱缰野马一样肆无忌惮违法营运,将安全抛于脑后,赚钱成了唯一目的!4月24日,大河网记者获悉,河南高速交警近日就查获这样一辆危险营运的“脱缰”超员客车。

  阻碍

  民警检查,司机死活不开门

  2019年4月7日清明节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下午,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二支队民警黎雄、薛峰按照工作部署在京港澳高速郑州南三环收费站执勤保通,当民警对一辆商丘睢县至郑州的大客车进行例行检查时,任凭民警怎么讲解,司机就是不肯打开车门接受检查,凭着职业敏感性,民警黎雄感觉这辆客车存在异常,立即向带班领导汇报,教导员肖恩波带领增援警力赶到现场,跟车车主迫不得已才将车门打开。

  震惊

  车内小马扎一字排开,走廊上都坐满了人

  民警上车后这才明白了车主不开门的原因:车内小马扎一字排开,走廊里坐满了超员乘客。经核查,这辆豫NA7466客车实载80人,核载64人,超员16人。民警黎雄介绍说:“根据该客车驾驶员的反常举动,知道其存在违法的可能性很大,但登上车后,还是被小马扎一字排开挤满乘客的场面震惊了,因为在目前全民监督举报的形势下,这种超员很多人的情况已极少见到了!”

  害怕

  为了躲避处罚,客车驾驶员玩起躲猫猫

  民警上车后第一眼看到的是超员的“壮观”景象,却发现驾驶座上司机不见了!只有一个自称是售票员的男子一直和民警辩解说自己不是司机,只是帮忙卖票的,而对民警询问该车驾驶人去向和车辆为何超员等事时却闭口不答。这辆车一直没有开门,怎么好端端的司机会不见了呢?司机一定是混在乘客中!为了固定违法证据,民警未让任何人下车。细心的民警在车辆驾驶座旁发现了一个标有司机字样的工牌,工牌上面有照片,于是按图索骥把混在乘客中的客车司机张某找了出来。经询问得知,张某自知超员要受到处罚,一时害怕,试图混在乘客中乘机溜走逃避处罚,而那个自称售票员的男子,是豫NA7466客车的车主李某。

  民警控制住该客车的驾驶人和车主后,调来车辆和司机对乘客进行转运。

  调查

  疯狂超员的背后,是客车“脱缰”了

  经查,该豫NA7466客车所属客运公司为睢县驰骋道路运输有限公司,车辆使用性质是公路客运。该客车的GPS定位、车载监控等设备处于损坏状态,于3月29日以车辆故障为由向所属客运公司进行了业务报停,本该停运维修的客车,脱离了公司安全员的监管视线,犹如脱缰的野马,脱离运营路线,站外拉客,开启疯狂之旅:4月1日该车从睢县往返郑州两个班次,4月2日该车从睢县往返郑州两个班次......4月7日上午从睢县往返新乡,下午从睢县到郑州,在京港澳高速郑州南三环收费站因超员被民警查获,该客车才终止了疯狂之旅。

  经进一步询问得知,原来这辆豫NA7466客车因为平时运营时有相对稳定的客源,就想着绕过汽车站私下拉客,这样能省下一批客运车站的管理费用,于是就向公司报停了该车运营业务,但实际上车主依靠自己固定的客源,通过在睢县汽车站旁边私设站点和沿途捡客的方式偷偷运营。由于害怕公司后台监管到行驶轨迹,就以故障为借口,一并把车载GPS定位和车载监控关闭。

  举报

  警民携手,对违法客车说不!

  对在省内高速公路上发现的客车超员、非法运载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交通肇事后逃逸等交通违法犯罪行为,广大群众可以通过拨打“110”报警电话、河南高速交警报警电话0371-68208110等途径进行举报。同时高速交警介绍说,扫描客车车窗上“安全行”二维码查询车牌号,举报更有效!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