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让中原更加出彩

2019年04月25日07:3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伴随着中原更加出彩的铿锵步伐,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郑州隆重召开。这是我省科技界的一件盛事。在此,我们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向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省科协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拓展提升”工作主题和“建载体、搭平台、创新体制机制”工作思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主线,统筹推进人才、学会、科普、智库等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带领全省科技工作者进军创新发展主战场,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开创了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了积极贡献。科协组织勇担使命、强化引领,积极凝聚发展正能量,投身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决策咨询、献计献策,以科技智库凝聚智慧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学术交流、人才举荐,成为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温暖之家;创新机制、搭建平台,加快我省产业链、创新链、政策链的高效融合;普惠共享、科普入户,筑牢创新型河南建设的全民科学素质基础;夯实基础、深化改革,开放枢纽平台建设呈现新局面。

  纵观当今世界,科技浪潮风起云涌,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经济结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这为我们在前沿领域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指明了方向。当前,我省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科技创新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投身新时代,勇担新职责,牢记新使命,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实现“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转变,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创新引领。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善于把握各方面创新要素,关心关爱科技人才,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为推进科技创新创造良好条件。各级科协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着力打造有影响、有实效的科协工作品牌,实现科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中国科协的精心指导下,我省各级科协组织一定能够组织带领全省科技工作者,珍惜历史机遇,担当新时代重任,在推动科技创新、增创发展新优势、引领河南高质量发展上再立新功,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科协工作新局面,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贡献!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