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英雄最后一程 2000名群众自发赶到高速路口迎孟恩辉“回家”

2019年04月25日07:42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实习生王慧星通讯员任治森

  “这孩子太好了,我就不能提起他,一提他我就想哭。”“孟恩辉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4月24日上午,在北京勇救落水女孩而牺牲的周口太康县小伙孟恩辉的骨灰,被家人护送回家。孟恩辉牺牲后,太康县广大群众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他的敬意,4月22日,太康县委下发决定,组织全县各职能部门和乡镇有关负责人学习孟恩辉英雄事迹。4月24日一早,听说英雄魂归故里,近2000名群众赶到高速路口迎接,送英雄最后一程。

  近2000名群众自发赶到高速路口接英雄

  4月24日上午9时许,近2000名群众自发来到永登高速太康港李收费站,有序在道路两边排列,静静等待着英雄魂归故里。

  近10时许,一辆悬挂北京牌照的灵车缓缓驶出永登高速太康收费站,早已在此等候的群众手持菊花,神情肃穆。灵车停下,孟恩辉的妹妹抱着哥哥遗像走下灵车,父母撕心裂肺的哭声,让现场人员纷纷抹起了眼泪。随后,几名学生怀抱献花,神情悲痛,在向英雄遗像鞠躬后,将鲜花递给了孟恩辉的父母。

  当日上午,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刘玉虎,周口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祥东,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冰等领导,在太康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陪同下,看望慰问了孟恩辉的父母,并送上了慰问金。“你们一定保重好身体,党和政府是不会忘记你们的。”大家安慰孟恩辉的父母说。

  据了解,今年29岁的孟恩辉是家里独子,至今没有结婚,下面有一个妹妹,目前已经成家立业。“我就不能提起他,一提他,我就想哭。”黄岗寺村62岁的孟庆位哭着说,他是从小看着孟恩辉长大的,“恩辉太好了,从小就懂事,为人仗义,热心助人。”

  孟恩辉的玩伴孟安乐说,恩辉是他家里的恩人,2017年,其父亲突发脑溢血偏瘫,急需筹钱给父亲看病。此时,孟恩辉在北京听说后,就主动通过微信给他转过来一些看病钱,并且每次打工回来还都不忘到他家,给其父亲送钱送物。

  29岁的孟亚飞与孟恩辉同岁,两人是发小,他对孟恩辉更了解。“在小学我们是同班,他为人很热心,班里的卫生基本上都是他打扫。”孟亚飞回忆说。

  全县掀起学习英雄热潮

  4月23日下午,学习孟恩辉英雄事迹动员会在太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能容纳100多人的会议室内挤满了听众,由于会议室空间有限,一些观众为了聆听英雄先进事迹,只好站在过道里。

  会上,太康县委网信办主任张照营向与会人员讲述了孟恩辉奋不顾身、跳水勇救落水女孩的经过。目前,太康县委已下发决定,在全县开展学习孟恩辉先进事迹的活动,要求要以英雄精神为引领,把“救人英雄”孟恩辉的事迹培育成太康精神,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及群众广泛学习,为太康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孟恩辉感人的事迹,把所有与会人员的心系在了一起。大家仔细听、认真记,听到动人处,会场上一片抽泣声。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注意到,从开始听讲,太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主任科员翟保红的眼睛就没有断过泪水,她不得不低下头,用纸巾轻轻擦拭双眼。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