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小伙免费教3000多人做煎饼,获赞“煎饼侠”

2019年04月25日07:58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

  “用技术来扶贫,是最实用的。”最近,河北石家庄“煎饼侠”曾峰火了。七年来,他孜孜不倦地推行煎饼公益,免费将做煎饼的手艺传授给3000多名学员。

  他的学员,有人通过卖煎饼一天能赚上千元,也有人把煎饼卖到了法国,不少人摆脱了贫困的窘境。

  其实,这位“煎饼侠”是咱河南老乡,他的老家就在信阳。

  信阳小伙在河北石家庄

  开启煎饼公益

  “等会儿我再跟你说,这会儿正在忙。有个湖北来的学员,我正在教他。”4月23日,当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曾峰时,他正在向一位学员传授煎饼制作技巧。据他自己粗略统计,2012年以来,全国各地来找他学做煎饼的,不少于3000人。

  曾峰是河南信阳人,2006年,怀揣着打工几年的积蓄,他和妻子带着女儿来到了河北石家庄,准备在这座城市打拼出一番事业。

  那个时候,他选择了做麻辣烫生意,连他自己也没想到,数年后他会和煎饼结缘。

  当时,曾峰的女儿年纪还比较小,特别爱吃煎饼。有一次女儿对曾峰说:“爸爸,我什么时候能吃上你做的煎饼啊?”女儿的提问,让曾峰颇有感触。他下定决心要学做煎饼。

  厨师出身的曾峰,很快自学掌握了做煎饼的技巧,还进行了一些创新,让煎饼的口味与众不同。女儿尝了以后,连夸曾峰做的煎饼好吃。

  女儿的肯定让曾峰开启了与煎饼结缘的生活,这个河南汉子一步步成了“煎饼哥”,又一步步成了“煎饼侠”。

  七年免费教3000多名学员学做煎饼

  麻辣烫生意渐渐有了起色,可曾峰却一直没有放弃他与煎饼结下的缘分。2012年,曾峰拿出15万元,购买了120辆煎饼车,免费捐给了贫困家庭。他还把这些年自己琢磨出来的煎饼手艺传授给了这些贫困人群,“这么做就是想帮他们摆脱贫困。”

  “我小时候,学习成绩还不错,也是班干部,可是家里比较穷,不能及时交上学费。有时候,老师会跟我开玩笑说,我事事都是第一,就是交学费总是倒数第一。”曾峰说,老师的玩笑话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他就下定决心,将来有钱了,一定要帮助穷人,让他们不至于像自己小时候那样。

  在帮助了第一批贫困户后,曾峰的名气渐渐传开,慕名来学煎饼手艺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不少人都向他诉说了家庭的贫困。

  “那时候没想过要一直做下去,可看到他们对拥有一门技术的渴望后,我决定继续走下去。”2013年3月,曾峰决定将每月的15日定为爱心日,专门用来免费传授煎饼手艺。“我自己也是做小本生意的,要是让我给每个人都发点钱,或者给他们发辆煎饼车,我做不到。就想着能教他们一门手艺,让他们今后好好生活。”曾峰说。

  “刚开始的时候,每个月有二三十人来找我学习,现在一个月能有一两百人。”七年来,曾峰的煎饼公益越做越大,超过3000人从中受益。这也让他在石家庄成了小有名气的“煎饼哥”。

  他帮助不少家庭摆脱了窘迫的生活

  曾峰的煎饼公益,帮助不少家庭摆脱了窘迫的生活。

  石家庄的孟女士是最早的受益人之一。2012年,孟女士的丈夫因病做了几次手术,孩子正在上学,而她也没有工作,全家生活陷入困境。

  就在十分困难的时候,她收到了曾峰捐赠的煎饼车,还得到了曾峰传授的做煎饼的手艺。从那时起,她便进入了煎饼行业,一直到如今。

  “多的时候一天能赚1000多元,少的时候只有100多元。”孟女士说,如今家里的开支都是靠她卖煎饼的收入,基本上能顾得住。

  老家山东的杨先生,早在2012年就去了法国。2018年,杨先生想学做煎饼来增加些收入,无奈身处异国他乡。一位河北的朋友得知后,就给他带过去一张曾峰教做煎饼的光盘,上边还带有曾峰的电话。

  “有啥不懂的,我就打电话问他。”就这样,杨先生通过视频学会了做煎饼。如今,他的煎饼一个标价5欧元,一个月能赚四五百欧元。

  “等我回国了,一定要去看看他(曾峰)。”杨先生说。

  曾峰的煎饼公益被传到网上后,得到了大量网友点赞,甚至有网友称,他哪是“煎饼哥”啊,分明是现实中的“煎饼侠”。

  “一个人贫穷,你给他吃的、喝的,他吃完、喝完还是穷。但是你要教给他一门技术,可能就能改变他的生活,从此以后他就不再贫穷。我感觉用技术来扶贫,是最实用的,能让人受益终身,比给钱要强太多。”曾峰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